安全管理网

集输系统供配电安全管理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6日

1  本标准适用于集输系统供配电
2  引用标准:GB50183-93  原油和天然气工程设计规范
3 安全管理标准
3.1  一级油气集输厂(站)应采用双电源供电方式。
3.2  配电室应设应急照明,门应外开并能自动关闭,应采用不能开启的自然采光窗。电容器室应通风良好。
3.3  电缆沟应无积水,地沟应封堵。
3.4  用电设备用及线路走向应合理,导体选择及线路敷设应符合安全规定,线路应无老化、破损和裸露现象。
3.5  配电间应有“当心触电”安全标牌,配电柜前应铺绝缘胶皮。
3.6  配电闸刀应挂“运行”、“检修”、“禁止合闸”等标牌,并与运行状
3.7  电气设备检修时,配电室送电闸刀应挂“禁止合闸”标牌,并有专人监护。
3.8  电气设备的接地应完好、可靠。
3.9  配电室内应按规定配齐合格的安全用具,并定期送检。
3.10  户外变压器应有围栏,有变压器室时应上锁。
4  变、配电室事故预案
4.1  火灾预防
4.1.1  变、配电室的屋顶、门、窗等防雨措施要完好,防止阴雨措施要完好,防止阴雨时漏雨造成短路而发生火灾。
4.1.2  门、窗、电缆沟、穿墙洞等处防小动物措施要完好,防止小鸟、老鼠等进入,造成短路发生火灾。
4.1.3  电缆沟、电缆沟墙壁一定要严密,防止油品、油气窜入、渗入,遇电火花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4.1.4  配电室正压通风设施、瓦斯报警仪等,要经常检查、保养、维护,使之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
4.1.5  变、配电室防过载、防过热、防接地、防接触不良、防电缆老化、防雷电接地等安全技术措施要齐全完好。
4.1.6  消防器材放置的地方要安全、干燥、取用方便。
4.2  火灾扑救:
4.2.1  电气设备着火,应立即用1211、CO2、干粉等灭火器,对准着火点,直接扑救。但要注意灭火器至高压电气的安全距离,安全距离符合要求。
4.2.2  配电室电缆沟油着火,先停电,再用干粉等灭火器等进行扑救,并注意保护电气设备和电缆。
4.2.3  配电室电缆沟、电气设备、房屋建筑等均已着火,火势很大无法控制,应立即断电灭火,直接用干粉器等进行扑救;在无法断电的情况下,应立即进行带电灭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