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安全工作例会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3日

1 目的
    为了提高*******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安全施工管理水平,保障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增强*******项目公司与施工、监理、调试等单位的合作,协调管理,总结经验教训,促进共同提高。确保工程建设项目顺利进行,全面实现安全工作管理目标,规范安全例会的准备、召开、记录、落实及反馈的过程管理,使安全例会达到集体决策、持续改进的目的,制订本标准。
    2 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的安全工作例会。
    3 相关子系统
     安健环管理;
     信息管理;
     档案管理;
     评估及改进管理。
    4 专业术语定义(略)
    5 职责
     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负责人
    *******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是本标准负责人,负责本标准的全面管理,基建副总经理是本标准协助负责人,监督检查*******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参建单位执行本标准的有效性。
     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执行人
    *******热电有限公司安监部主管领导是本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执行人,负责检查本标准在本部门的执行情况,对执行标准中存在的问题应积极及时予以解决或处理,负责收集和提出完善本标准的建议,经本标准负责人同意授权修订本标准。
    6 执行标准
     会议的组织安排
     安委会会议的组织安排由*******项目公司安监部负责,包括会务通知(每次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与会人员和主要内容)、会议记录和联络工作,实行例会签到,缺席登记制度。
     月度安全例会会议的组织安排由*******项目公司监理单位负责,包括会务通知(每次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与会人员和主要内容)、会议记录和联络工作,实行例会签到,缺席登记制度。
     施工单位周安全工作会议的组织安排由施工单位安监部负责,包括会务通知(每次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与会人员和主要内容)、会议记录和联络工作,实行例会签到,缺席登记制度。
     会议的与会人员
     安委会:经安委会领导指定或批准的有关领导及人员、各个单位项目经理(安全第一责任人)、监理总监、监理主管安全副总监、监理安全专责、各个单位的安监部负责人等安委会成员。
     月度安全例会:筹建处领导、各个施工单位负责人、监理总监、监理主管安全副总监、各个施工单位的安监部负责人、专职安监人员,*******项目公司有关领导及人员。
     施工单位周安全工作会议:各工地专职安全员。各级召开的安全工作会议。由各级行政正职或分管领导组织和主持,并可邀请同级工会及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议的主要内容与方式
    6.3.1 会议的主要内容
    6.3.1.1安委会会议的主要内容
    (1) 及时传达上级及*******项目公司有关安全施工的文件、法规、法令及有关规章制度。
    (2) 全面了解各施工单位自上次安委会以来整个工程全过程的安全施工组织与各个阶段的安全施工管理工作和工程进度,解决安全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3) 查找各施工单位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对安全施工全面监督和管理落实情况。
    (4) 检查各施工单位对制定的工程建设安全施工规划和经济制约措施落实情况。
    (5) 监督检查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研究对安全施工严重失控的施工单位,进行经济处罚,停工整顿或清退出场等处理。
    (6) 布置检查安监部安排的指令性和指导性的安全工作。
    (7) 总结、评比各单位的阶段性工作,好的进行表彰,不好的予以通报批评。
    6.3.1.2月度安全例会会议的主要内容
    (1) 及时传达上级及*******项目公司有关安全施工的文件、法规、法令及有关规章制度。
    (2) 了解各施工单位的工程进度,督促安全措施的落实,检查安全技术交底情况,解决安全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3) 查找各施工单位相互交叉作业中危及安全施工的危险点,危险源,协调解决并落实交叉作业中的安全措施。
    (4) 布置检查安监部、监理公司安排的指令性和指导性的安全工作。
    (5) 总结、评比各单位的阶段性工作,好的进行表彰,不好的予以通报批评。
    6.3.1.3施工单位周安全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
    组织学习上级安全通报、快报,以及有关安全文件,及时了解和掌握施工的动态,解决存在的问题,总结、布置日常性安全管理工作。
    6.3.2 会议的方式
    发言人原则上通过POWERPINT文稿进行投影演示。
     会议的周期
     通常每月召开一次安全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委会;季度安委会和当月安全例会合并召开;在特殊情况下可召开临时会议。
     会议通常在每月最后一周周四召开,整个会议周期分为三个阶段:会前资料准备、会议召开(安全工作汇报和工作部署)、会后贯彻落实。
     会议汇报资料
     安委会和安全例会各个单位根据其所负责的安全工作,准备每月(季)安全汇报材料和POWERPINT演示文稿(或电子版word文档)。
     汇报材料范围包括以下方面
     本单位当前施工人力资源情况,施工机械配备情况。
     施工现场组织的安全检查、监理签发的整改单、业主签发的业主通知单安全文明施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
     针对本单位自查发现的安全问题,简要分析及纠正措施。
     针对其他单位需协调的安全问题,简要分析及建议措施。
     会议资料要尽可能地使用客观数据和图表来说明存在的安全问题,和整体的趋势,要求简明扼要,问题突出。
     由各单位安全管理员在会议前二个工作日(含)之前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安监 部专工信箱。
     会议的主持
     安委会会议由*******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或由其指定的副总经理主持。
     月度安全例会由监理单位主管安全副总监主持。
     由主持人对整个会议设定起止时间。
     由会议主持人宣布本次会议的议程安排及主题;
     由会议主持人控制会议进程,力求合理分配时间、有效形成决议。防止在某一提案上展开长时间辩论、并提醒与会人员不要再回到已经有决议的提案。
     由会议主持人控制会议的内容,保证会议能够围绕主题、突出重点,并经常性地进行总结,会议的核心展开讨论,并最终形成决议。
     会议的标准议程
     由各个施工单位陈述或演示上次安委会(月度安全例会)决议的落实情况,总结公司上月的安全施工状况;分析近期的安全趋势。
     安委会由安委会主任做安全工作总结,并部署下一阶段(月、周)安全工作的任务。
     月度安全例会由监理单位做安全工作总结,并部署下一阶段(月、周)安全工作的任务。
     通报重要有关安全文明施工的决议、规定等事宜。
     会议发言次序:主持人-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业主-领导-主持人
     执行与反馈
    安委会(安全例会)会后各有关安委会委员和安全监察人员务必以会议精神为指导,立即组织并开展改进工作,并将主要事宜的执行情况由各单位安全管理员在主持人规定的日期(含)之前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项目公司安监部专工和监理安全专工信箱。
     会议纪要和决议文件
     安委会纪要由安委会办公室负责编写,要求在会后两个工作日编写完毕,会后第三个工作日由监理主管安全副总监和*******项目公司安监部负责人将纪要审阅完毕,重要决议会后第四、五个工作日由安委会主任或副主任审批后发布。
     安全例会纪要由监理公司负责编写,要求在会后两个工作日编写完毕,会后第三个工作日由监理主管安全副总监和*******项目公司安监负责人将纪要审阅完毕,发布。
     纪要的重点是记录会议形成的有关安全的决定、决议内容和安委会主任、副主任关于安全文明施工的最新指示。
     各级召开的安全工作会议应有完整的记录,并立卷存档。
     会议决议闭环
     监理单位和安监部安全专工负责检查、监督会议决议的实施及落实整改情况;对于尚未完成的工程,查明原因,并进行跟踪,直至整改完毕;对于执行有偏差的工程,进行调查,提出改进措施,重大工程经安委会批准后,在下次安委会上督促有关单位执行,直至工程完成封闭。
     安委会的会议的文件和决议及有关材料统一由安监部整理汇编和保存;月度安全例会的会议的文件和决议及有关材料统一由监理单位整理汇编和保存,并报送*******项目公司安监部一份。
    7 会议纪律
    7.1 与会人员务必按会议通知时间,准时出席会议,由监理单位人员做好考勤记录。安委会委员或特邀人员不能出席会议时,应在主任或副主任批准后,委派代表出席,并确保其能够临时性地履行职责。但正式委员缺席一半以上时,安委会将不对所讨论研究的问题做出决定、决议。
    7.2 凡无故不参加安全例会的单位负责人,每次罚款不少于200元,列入安全奖励基金。由*******项目公司安监部统一掌握,并作好记录台账。
    8 检查、评价与反馈
    标准执行人应经常检查本部门本标准执行情况的规范性。每季度填写一次评价表(附录2),报标准负责人进行评价。
    标准负责人根据反馈情况对各部门本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并决定本标准是否升版。标准执行人必须确保为所有文件持有人提供最新的修订版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