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光伏电站文明生产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9日

1 目的
为加强光伏电站文明生产工作,确保光伏发电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升光伏电站整体管理水平,增加企业经济效益,规范员工行为,展现光伏电站与员工的精神风貌,制定本制度。
2 职责
2.1 站长主要职责
2.1.1 是光伏电站文明生产第一责任者,对全站的文明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
2.1.2 负责组织光伏电站员工认真开展文明生产活动。
2.2 主值主要职责
2.2.1 是本值文明生产第一责任者,对本值的文明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
2.2.2 负责组织本值员工认真开展文明生产活动。
3 管理内容与要求
3.1 文明生产管理
3.1.1 文明生产工作和发电生产任务应实行同计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总结的管理模式。
3.1.2 文明生产以光伏电站自查自纠为主,发电公司生产技术部对光伏电站文明生产管理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及考核。
3.1.3 文明生产管理内容
3.1.3.1 所辖区域的卫生保洁。
3.1.3.2 所辖设备的卫生保洁。
3.1.3.3 工作场所的卫生保洁。
3.1.3.4 消除设备渗漏。
3.1.3.5 员工行为文明达标。
3.2 文明行为标准
3.2.1 员工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严格遵守各项规定;语言、举止文明,不乱丢杂物,不随地吐痰。
3.2.2 在岗员工着装应符合安全规程相关要求,着装整齐,佩带工牌,坚守岗位,秩序井然,认真执行光伏电站相关制度。
3.2.3 员工遵纪守法,互帮互学,敬业奉献,行为文明。
3.3 设备和生产场所文明标准
3.3.1 工作场所的粉尘、室温、噪声符合国家环境劳动保护规定。
3.3.2 日常运行值班记录、巡视检修记录、设备、工器具管理台账等和各种报表数据齐全、准确、及时,记录清洁、无涂改,文字工整;交接班全面细致;监盘坐姿端正,注意力集中。
3.3.3 班容班貌好,办公室、休息室做到“五净(门窗、桌椅、地面、箱柜、墙壁)”、“五整齐(桌椅、箱柜、桌面用品、上墙图表、柜桌内物品)”。
3.3.4 沟道、孔洞盖板整齐平整,遮拦齐全;楼道、平台、栏杆和扶梯齐全完整。
3.3.5 设备、备品、工具、仪器及检修
3.3.5.1 设备安全防护设施符合安规要求。
3.3.5.2 设备无积水、积尘、积油、积垢;仪表、控制盒保护盘前后(内外)干净整洁,无蛛网、无积尘、无杂物。
3.3.5.3 发电设备、公用系统及辅助系统无严重漏点;光伏发电支架、中控楼内生产、生活用设备、用具清洁整齐;光伏发电系统和变电站设备清洁、无锈蚀,光伏发电系统及支架外表面影响性能、寿命的表层脱落应有补救措施。
3.3.5.4 设备命名标志准确齐全,并有巡视路径图,变电站巡视路径指示醒目规范。
3.3.5.5 认真实行定置管理,库房备品备件、工具、仪器排放整齐有序,帐卡物相符,规格名称准确醒目,便于作业。
3.3.5.6 检修工作应严格执行检修规程,文明施工,按照“三无(无油迹、无水、无灰)”、“三齐(拆下零部件排放整齐、检修机具摆放整齐、材料备品推放整齐)”、“三不乱(电线不乱拉、管路不乱放、杂物不乱丢)”和“工完料尽场地清”的要求进行施工。
3.3.6 建筑物
3.3.6.1 建筑外观整洁完整,屋面、墙壁不漏水,天沟及落水管排水畅通,门窗及玻璃完整明亮。不得擅自对楼板打孔(必须打孔应经站长批准,事后立即封闭);无积灰、无蛛网。
3.3.6.2 建筑物内有明确的卫生责任区域划分范围,无卫生死角,所有地面无积灰、积水、积油及垃圾,走道、扶梯、平台等所有通道清洁畅通;备品、机具、材料等整洁,放置有序。
3.3.6.3 厕所干净,无堵漏,水池无积垢,定时冲洗,保持清洁。
3.3.6.4 建筑物无积水、积尘、积油、积垢。
3.3.7 变电站、配电室、电子设备间及电缆沟
3.3.7.1 变电站道路平整畅通,无杂物;变压器、开关设备四周无杂草;变压器、开关、互感器无渗漏油;鹅卵石层不积灰,无油垢。
3.3.7.2 配电室、电子设备间地面,电缆全部用防火材料封堵,室内无杂物,防小动物措施严密。
3.3.7.3 电缆沟不积水,无垃圾杂物,防火阻隔符合规定,盖板封堵严密。
3.3.7.4 继电器无积灰、玻璃清晰。
3.4 站区文明标准
3.4.1 站区有明确的卫生责任区域划分范围,无卫生死角;站区道路、场地清洁整齐,无杂物,无乱堆放设备材料。
3.4.2 绿化区整洁美观,无杂草丛生。
3.4.3 所有通道平整畅通,无乱倒垃圾、杂物,无乱堆器材,无违章建筑。
3.4.4 公用走道整洁畅通,墙壁无蛛网、积灰,垃圾箱附近无垃圾。
3.4.5 明沟、暗沟畅通清洁,排水良好。
3.4.6 站区内环境整洁,需到指定场所吸烟,地面无烟蒂,车辆停放在指定地点。
3.4.7 站区内无积水、积尘、积油、积垢。
3.5 礼仪规范性用语
3.5.1 接听电话时,首先应表明接听者的单位、职务、姓名。例如调度来电话时,接听者应说:“您好,××光伏电站,站长/当值主值/当值值班员某某”,当知道对方身份后说:“某某调度您好或某某主任您好或某某总您好,您有何事或有何指示”,若对方身份不明确,应说:“请问您是哪里,您贵姓,您有何事”,然后对对方提出的问题作出解答,接听电话时要注意礼貌用语,语言简练、准确。
3.5.2 上级参观人员进入中控室,当值人员应起立鼓掌表示欢迎,由站长介绍光伏电站的概况和运行情况,对于第一次来光伏电站的领导或其他人员,应从光伏电站的地理位置、总容量和理论光能利用小时数、光伏系统开始安装、结束、调试、试运行到正式投产的情况及变电站运行方式做简要介绍;对于已多次来光伏电站的则简要介绍光伏电站现阶段运行情况,并根据来访者所提问题做出回答。
4 检查与考核
4.1 本制度由光伏电站贯彻执行。
4.2 本制度的实施由发电公司生产技术部检查与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