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站安全教育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3日

1 总则
        1.1 安全教育是提高企业各级领导和广大员工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树立牢固的“安全第一”思想,掌握安全操作技能和专业安全技术,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电站安全教育管理规定。为加强安全教育,确保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特制定本标准。
        1.2 安全教育工作由厂长(站长)领导,安全生产管理负责人负责组织、检查、督促员工认真贯彻执行。
        2 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2.1 本标准对安全生产教育的目的、要求、分类、内容和程序等作出规定。
        2.2 本标准适用于厂(站)全员(包括临聘人员、临时工)。
        3 引用标准
        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3.2 华电集团公司《电力生产安全工作规定》。
        3.3 华电集团公司《电业生产人员培训制度》。
        3.4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下简称《安规》)。
        4 安全教育的目的4.1 使职工正确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4.2 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4.3 掌握实现安全生产的安全操作技能和专业安全技术,学会识别和消除生产过程中不安全因素。
        4.4 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杜绝习惯性违章,做到“三不伤害”,管理制度《电站安全教育管理规定》。
        5 安全教育的要求
        5.1 安全教育要有针对性,讲究实效。
        5.2 安全教育要经常性,结合发生的不安全事例进行教育。
        5.3 安全教育要广泛性,从各级领导到员工都要接受安全教育,做到一个不漏。
        5.4 安全教育要纳入职工教育计划,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
        5.5 安全教育形式要多样化,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达到安全教育的目的。
        6 安全教育的内容
        6.1 安全思想教育。只有思想上重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才会认真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术。安全思想教育是安全教育的核心、基础,是最根本的安全教育,包括: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纪委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遵章守纪等教育。
        6.2 安全技术的知识教育,包括一般生产技术教育、安全技术知识教育和专业性安全教育。
        6.3 一般生产技术知识教育:发电厂的基本生产过程、设备、系统、结构、规格、性能等。
        6.4 安全技术知识教育,是所有职工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应普遍进行教育,例如发电厂生产过程中不安全因素及其规律性,安全防护的基本知识,尘毒的综合治理措施,电气安全知识,消防基本知识,紧急救护法,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等。
        6.5 专业性安全技术知识教育,包括电气设备、压力容器、起重、运输机械、焊接、登高作业、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等。
        6.6 安全规程制度教育。安全规章制度是安全生产的经验总结,是进行安全生产的保证。国家、电力部门颁发的各项规程制度,厂(站)颁发的各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运行规程、检修规程等均应认真学习贯彻。
        7 安全教育分类7.1 新入厂(站)人员安全教育
        7.1.1 由于本厂(站)设备简单、规模小、人员少,因此根据我厂(站)的实际情况,安全教育仅实行一级安全教育,由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负责对新入厂(站)员工进行入厂(站)安全教育,经考试合格后录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