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配电房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8日
1.目的
1.1配电房操作人员必须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确保配电房运行操作安全。
2.范围
2.1本标准适用于本公司配电房管理者及操作人员。
3.定义
4.职责
4.1配电房日常管理者及操作人员(指电工)必须严格遵守该指导书的规定。
5.内容
5.1配电房内禁止烟火、吸烟。
5.2非管理者及非操作人员不得进入配电房,发生意外后果自负;若有工作需要进入配电房的人员,必须先向安全工程师申请登记,经同意并在有关人员陪同下,填写《ACR 配电房出入登记表》方可进入,但不许触摸任何摸任何装置。
5.3进入配电房的人员必须严格按电气装置安装、使用、维护、检修过程中的安全要求,不得违规操作。
5.4配电房操作人员必须持电工证上岗,熟悉触电现场急救法。
5.5配电房操作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观察配电房运作情况,认真作好巡检,及时处理配电房电气装置的运行故障,排除险情,确保电气运行安全,保障全厂生产安全,并填写《ACR 配电房值班工作日志》。
5.6严格执行停、送电开关程序,严禁随意停、送电;严禁系统运行带负载拉闸和送电。
5.7电工必须认真保养,维护配电房内的电气装置器件,作好电气装置的防爆、防尘、防水、防酸碱等有害气体侵蚀的防护工作,防止电气装置安装中随意乱拉乱搭和非电工人员随意搭、接现象,保证电气装置的安全运行,发现问题要及时修复,不得强制运行,防止引发更大的故障,并填写《ACR 配电房第一种工作票》和《ACR 配电房第二种工作票》。
5.8高压设备的操作时应有设施部经理批准或鉴发的操作票和工作票,并经安全工程师同意,至少有两人实施.带电作业时,必须要有二人以上操作。明确操作员和监护员,不得随意操作,单独操作。高压系统带电操作时,必须穿戴绝缘手套、绝缘靴,使用合格的安全工具。
5.9认真保管安全操作维护工具,经常性检查工具安全性能,对高压带电操作工具,应定期进行耐压试验,要有试验合格标志;对不符合安全的工具应及时更换,确保操作时的人身安全,并填写《ACR 配电房电气试验现场记录表》.
5.10变配电室要求“四防一通”(防雨雪、防汛、防火、防小动物、通风),要配有消防设备.操作人员应认真学习消防知识,掌握消防操作规程,认真作好预防电气火灾,熟练使用扑灭电器火灾的灭火器种类,不得使用不符合电气安全的灭火器和其它违章操作。(参见《紧急事故处理指导书》)
5.11变电所内的维护通道、操作通道和室外通道不得堆放杂物。
5.12电气设备应有明显的名称标志,名称应规范统一。
5.13高低压电气设备与母线的连结处应贴有示温腊片,蜡片无热溶现象。
5.14变压器温度计示值正常,呼吸器内吸潮剂没有受潮。
5.15变压器,开关等注油设备无渗油,油面位置正常。
5.16开关操作机构完整良好。
5.17接地系统完整良好,接地网连接牢固,接地线、接地排符合标准,接地电阻合格。
5.18电气联锁装置安全可靠,符合“五防”要求。直流系统、跳合闸电源安全可靠。
5.19电气设备的绝缘子、套管绝缘执行定期清扫制度,污区的绝缘子套管绝缘已涂硅脂。
5.20巡视时,不得进行其它任何工作。进出变配电室,必须随手把门关好,离开时锁好门.
6.记录表单
7.参考文件
7.1《紧急事故处理指导书》
8.流程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