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检修班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7日

1、范围
本制度规定了无锡能达热电有限公司电仪分场电气检修班各级人员的安全职责、内容与要求、检查与考核
本制度适用于无锡能达热电有限公司电仪分场电气检修班。
2、职责
2.1电气检修班班长岗位安全职责
2.1.1班长是班里组织生产和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的领导者,对班组的安全生产负全面管理责任。对本班组工人在生产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负责,对所管辖设备的安全运行负责。
2.1.2负责贯彻执行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令和规程、制度,及时制止违章违纪行为。班组成员进行安全教育,尤其新入厂及新调换工作岗位人员的安全培训。及时组织学习事故通报,吸取教训,采取措施,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和技术素质,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2.1.3坚持每天的安全生产巡视检查,着重对设备、安全护、安全设施和措施,工作场所及班组成员的精神状态,思情绪进行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及时组织消除,如无力解决,要负责向上级报告。
2.1.4组织开展每周一次的安全活动,针对班组出现的不安全现象,组织班组人员讨论分析原因,吸取教训落实防范措施。做到班前讲检查,班中检查安全、班后总结安全。参加安全生产竞赛活动。提高安全活动会的活动质量,解决安全生产的实际问题。
2.1.5对本班发生的各种事故及不安全现象,负责组织、分析、及时报告,并协助查明原因,明确责任,总结教训,落实防范措施。对重大事故应负责保护现场,待上级有关人员调查处理。
2.1.6负责各类事故、障碍、异常、未遂调查、取证、分析、登记及各类安全报告。落实防范措施。每年组织一次班组人员参加现场急救培训,做到能够进行现场急救。
2.1.7制订和组织实施控制异常和未遂的措施,按设备系统进行安全生产预测,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和异常,控制危险点落实防范措施。落实反事故措施。
2.1.8督促班组工作负责人做好每项工作的技术交底和安全措施交底,并做好记录。
2.1.9每天至少检查一次本班组工作场所的工作环境、安全设施、设备、工器具的安全状况,对发现的隐患做到及时消除、登记、上报,对本班组人员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进行监督检查。支持班组安全员履行自己的职权。
2.2电气检修班工作负责人岗位安全职责
2.2.1对所管辖设备安全负责。每天对所管辖设备巡视检查两遍,对发现缺陷,应报告班长,并及时处理。
2.2.2严格遵守安全规程、规定及安全技术措施,做到不违章作业。有权制止他人违章作业,有权拒绝违章指挥。
2.2.3参加班组长召开的班前和班后会,服从领导,听从指挥,保质保量保安全完成任务。
2.2.4认真参加班组安全活动和安全培训,认真学习紧急救护法,能进行现场抢救;认真学习事故通报,吸取教训,防止事故。
2.2.5工作前检查安全用具,工具不合格的不准使用。工作时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
2.2.6积极参加本班组的安全检查活动,认真维护自己所管辖的设备,并对设备安全运行负责任。
2.2.7对自己所管辖设备的自动、保护及联锁等系统的定期试验负责。
2.2.8严格按照保护解投规定,执行保护解投通知单。
2.2.9正确和安全地组织工作,对工作人员给予必要地指导,在工作过程中随时检查工作人员是否遵守安全工作规程,工作前应了解工作组成员的身体状况是否胜任本次工作。
2.3电气检修班检修工岗位安全职责
2.3.1严格遵守安全规程、规定及安全技术措施,做到不违章作业。有权制止他人违章作业,对安全措施不符合规定、任务不清和停、带电范围不清的工作项目,以及违章指挥,有权拒绝作业。
2.3.2参加班组长召开的班前和班后会,服从领导,听从指挥,保质保量保安全地完成任务,保证做到“三不伤害”。发生异常、未遂、事故时,应及时向班组长汇报,并保护好现场,不隐瞒真相。
2.3.3认真参加班组安全活动和安全培训,认真学习紧急救护法,能进行现场抢救;认真学习事故通报,吸取教训,防止事故。岗位技能达到“三能”、“三熟”。
2.3.4工作前检查安全用具,工具不合格的不得使用。工作时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
2.3.5积极参加本班组的安全检查活动,管好所维护的设备,对设备安全运行负责任。
3、检查与考核
3.1本制度的执行由电仪分场检修班长负责检查与考核。
3.2依据本制度和经济责任制考核管理标准进行考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