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绝缘安全工具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7日

    本规定包含绝缘安全工具的类型、管理职责、存放、报废和购置、检验、使用及注意事项。
1、类型
    我公司高压电压等级为10KV,故绝缘安全工具等级大于10KV。基本绝缘安全工具是指能直接操作带电设备,接触或可能接触带电体的工具,如验电器、绝缘杆、接地线等。
    1.1验电器是检验高压电气设备、线路是否带有运行电压的装置。
    1.2绝缘杆是用于短时间对带电设备进行倒闸操作的绝缘工具。
    1.3接地线是用于防止设备、线路突然来电,消除感应电压,放尽剩余电荷的临时接地装置。
    1.4辅助绝缘安全工具是指绝缘强度不是承受设备或线路的工作电压,只是用于加强基本绝缘安全工具的保安作用,用以防止接触电压、跨步电压、泄露电流电弧对操作人员的伤害,不能用辅助绝缘安全工具直接接触高压设备带电部分。如:绝缘手套、绝缘鞋等。
2、管理职责
2.1电力车间负责建立<选矿三公司绝缘安全工具检验记录>,做到帐、物相符,试验报告齐全。
    2.2使用单位负责绝缘工具保管与日常检查。发现不合格或超试验周期的应另外存放,做出不准使用的标志,停止使用。个人安全工具自行保管。
    2.3使用单位负责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严格执行操作规定,正确使用安全工具,不熟悉使用操作方法的人员不得使用安全工具。
    3、存放
    3.1绝缘杆应架在支架上或悬挂起来,且不得贴墙放置。
    3.2验电器应存放在防潮盒或绝缘安全工具存放柜内,置于通风干燥处。
    3.3橡胶类绝缘安全工具应存放在封闭的柜内或悬挂,上面不得堆压任何物件,更不得接触酸、碱、油品、化学药品或在太阳下暴晒,并应保持干燥、清洁。
4、检验
    4.1检验周期:验电器、绝缘杆为1年,接地线为5年,绝缘手套、绝缘靴为6个月。
    4.2检验方式:新购置或到期的绝缘工具,送至栾川县电业局检验,并出具试验报告和合格标签。合格标签贴于工具表面,不得涂改损坏,试验报告由电力车间统一保存。
    5、报废和购置
    5.1绝缘工具损坏或超过使用期限,应停止使用,不得与合格的安全工具存放在一起,报废的应及时清理。
    5.2送电业局检验时,经检验不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绝缘工具,应立即报废,不得带离试验场地。
    5.3使用单位绝缘工具损坏或检验不合格,由使用单位报购买计划,经主管副经理审核签字后,报送供应科采购。
    5.4供应科应购买合格的绝缘安全工具,并在发放使用前送检。
    6、使用及注意事项
    6.1绝缘手套
    6.1.1绝缘手套使用前应进行外观检查,如发现有发粘、裂纹、破口(漏气)、起泡、发脆等损坏现象时禁止使用。
   6.1.2进行设备验电,倒闸操作,装拆接地线等工作时应戴绝缘手套。
    6.1.3使用绝缘手套时应将上衣袖口套入手套筒内。
    6.2绝缘杆
    6.2.1使用绝缘杆前,应检查绝缘杆,如发现破损,应禁止使用。
    6.2.2使用绝缘杆时人体应与带电设备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并注意防止绝缘杆被人体或设备短接,以保持有效的绝缘长度。
    6.2.3雨天在户外操作电气设备时,操作杆的绝缘部分应有防雨罩。
    6.3验电器
    6.3.1验电器上应标有电压等级、制造厂家和出厂编号。
    6.3.2使用前应进行外观检查,验电的工作电压应与被测设备的电压相同。
    6.3.3非雨雪型验电器不得在雷、雨、雪等恶劣天气时使用。
    6.3.4使用验电器时,操作人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鞋),手握在护环下侧握柄部分。
    6.3.5使用抽拉式验电器时,绝缘杆应完全拉开。
    6.3.6验电前,应先在有电设备上进行试验,确认验电器良好。
    6.4绝缘靴
    6.4.1绝缘靴使用前应检查:不得有外伤,无裂纹,无漏洞,无气泡,无毛刺,无划痕等缺陷,如有发现有以上缺陷,应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更换。
    6.4.2使用绝缘靴时,应将库管套入靴筒内,并要避免接触尖锐的物体,避免接触高温或腐蚀性物质,防止受到损伤。严禁将绝缘靴挪作它用。
    6.4.3雷雨天气或一次系统有接地时,巡视高压线路、设备时,应穿绝缘靴。
    6.5接地线
    6.5.1接地线应用多股软铜线,其截面应满足装设地点短路电流的要求,但不得小于25mm2,长度应满足工作现场需要;接地线应有透明外护层,护层厚度大于1mm。
    6.5.2接电线的两端线夹应保证接地线与导体和接地装置接触良好、拆装方便,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并在大短路电流通过时不致松动。
    6.5.3接地线使用前,应进行外观检查,如发现绞线松股、断股、护套严重破损、夹具断裂松动等不得使用。
    6.5.4装设接地线时,人体不得碰触接地线或未接地的导线,以防止感应电触电。
    6.5.5装设接地线,应先装设接地线接地端;验电证实无电后,应立即接导体端,并保证接触良好。拆接地线的顺序与此相反。接地线严禁用缠绕的方法进行连接。
编审说明
本管理制度由选矿三公司供应科负责编制、修订、解释。
本管理制度编写人:严建龙      日期:2016年6月20日
本管理制度审核人:雷春太      日期:2016年6月25日
本管理制度批准人:喻建冬      日期:2016年6月3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