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低压操作规章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7日

 为保证变配电房安全无事故地运行及保证人身安全的需要,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
        1、安全技术措施
        停电 : 必须把各方面电源安全断电,至少有一个明显的断开点,与设备相关的变压器,互感器必须两侧全部断开防止反向送电。
        验电  必须使用电压等级合适且合格的验电器在待检修设备的进出线两侧分别分相验电。
        装设地线 、验电后,立即三相短接接地、接地线与检修部分之间不得装设隔离开关,断路器,熔断器等电器元件。
        装设遮栏、悬挂“止步、高压危险”标示牌。在停电范围内加装临时遮拦用以隔离带电设备,并悬挂“止步、高压危险”等禁示牌。
        2、安全组织措施
        1)工作票制度 
        在电气设备上工作应填写工作票或按命令执行,在工作范围外的工作内容,采用口头或电话命令方式进行,发令必须正确清楚,值班员应将发令人、负责人及工作任务详细记录并向发令人复诵核对一遍,工作票由公司领导和小区工程部签发。
        2)工作许可制度
        会同工作负责人到现场再次检查所做的安全措施,以手试触证明检修设备确实无电压。
        对工作负责人指明带电设备的位置和注意事项。
        和工作负责人双方在工作票上分别签名。
        工作责任人、工作许可人双方不得擅自改变安全措施,值班人员不得变更有关检修设备的运行接线方式,否则须双方同意许可。
        3.)工作监护制度
        工作监护人必须始终在操作现场,对工作班人员的安全认真监护及时纠正违反安全的动作,确保安全操作。
        监护人离岗时,应指定能胜任的人员临时代替,长时间离开应由原工作票签发人变更新的工作负责人。
        值班人如发现工作人员违反安全规程或任何危及人员安全情况应向工作负责人提出改正意见,如要时可暂时停止工作并向上级汇报。
        4)工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
        工作间断(午休、吃饭、下班)或雷雨等威协工作人员安全时,应使全体工作人员撤离现场,同时所有安全措施不动,工作票仍由工作负责人保存。间断后继续工作时,无需通过工作许可人,每日收工,工作票应交回值班员次日复工,应得到值班员的许可,取回工作票、监护人应重新检查后方可开工。在未办理工作票终结前,值班员不得将施工设备合闸送电。若有紧急需要,值班员可在工作票未收回情况下合闸送电,但必须得到工程部负责人可以送电的答复后进行。检修结束前,加试电压,应让全体工作人员撤离现场,同时收回该系统所有工作票,拆除临时遮拦,接地线和标示牌,恢复常设遮拦,而且工作负责人和值班员进行全面检查无误后,由值班员加压试验。工作全部结束后,应检查:拆除的接地组数与挂接的组数是否一样。接地隔离开关的分合位置与工作票是否相符。加装的临时遮拦,标示牌是否已拆除,常设遮拦是否恢复。一切断路器和隔离开关的分合位置是否与工作票规定的位置相符,设备上有无遗漏的配件、工具和材料等。经与值班员复检后,双方在工作票上签名终结工作票。得到值班调度员或值班负责人的许可命令后方可合闸送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