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工通用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6日

1.电气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熟悉现场情况和规程。作业时必须一人监护一人操作。
        2.上班前不许喝酒,工作前穿戴好规定的防护用品,女工戴好女工帽,发辫不得外露。
        3.开工前先检查工作环境是否安全,工作完后搞好环境与设备卫生。
        4.联合作业要加强联系,统一指挥,彼此照顾,认真做好呼唤应答。
        5.变电所、配电室、电磁站、不准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和其它杂物,并应设置防火措施,定期检查,保持完好。
        6.变电所,配电室周围3米以内不准存放任何物品,更不准在门前堆物,以保畅通。
        7.2米以上高空作业,须拴好安全带,工具物品应放牢固,杆上作业下面2米以内不准站人。
        8.雨雪天工作时,必须穿好雨衣、雨鞋、戴好绝缘手套,以防漏电伤人。
        9.电气设备发生爆炸或起火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用二氧化碳或四氯化碳灭火器灭火,严禁用水和泡沫灭火器灭火。
        10.发生设备和人身事故,必须主动采取措施,及时向有关领导报告。
        11.电气工作人员,必须熟练掌握触电急救法,发生触电立即切断电源,用绝缘工具救下,马上急救。杆上触电应避免直接落地摔伤。
        12.严禁借用其它单位停电机会,不经联系在本单位所不能控制的电气系统上进行工作或挂临时接地线,并严禁约时停送电。
        13.在雨雪天所有高空及引入室内配电所的架空引入线和连接刀闸的工作均应停止作业,露天禁止操作高压。
        14.停电时应注意事项:
        (1)工作负责人在停电查明电源,检查有无其它电源返回工作范围的可能性。
         (2)停电时先停低压,后停高压,先停油开关后停刀闸(送电时顺序相反)。
        (3)停电后,应有明显断路点,没有明显断路点的设备应将其操作机构琐住或采取其它可靠措施。
        (4)停电后,工作负责人应指派专人进行验电,验电器使用前应事先在带电设备上检验是否良好。
        15.悬挂临时接地线注意事项:
        (1)验明施工设备确无电后,立即在可能来电的各侧挂地线,使工作点处在各组地线中间,并在开关把上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警示牌。
        (2)挂地线时应接好接地端、后接导线端。
        (3)凡有电容设备(如电缆,电容器等)挂临时地线时应先放电。
        16.工作负责人在工作开始前,应逐项检查安全措施是否合乎要求,并根据工作内容向全体工作人员交底(如工作任务、停电范围、临时带电设备、安全措施、停送电时间、质量要求等)。
        17.部分停电情况下,工作负责人必须始终留在现场,做好监护,工作进行中任何人非经负责人许可,不得变更施工前布置的一切安全措施。
        18.工作结束,送电前注意事项:
        (1)检查工作质量,清点工具,检查有无材料或其它物品丢失在设备上。
        (2)通知全体工作人员退出现场。不得再接近设备或进行工作。
        (3)拆除临时接地线,标示牌,临时遮栏等安全措施,在恢复运转状态前,工作负责人应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具备送电条件后。指派专人送电。
        (4)送电后如发现问题,仍需再进行工作时,必须按停送电制度执行。
        19.值班人员巡视高压设备时,不应越过遮栏。
        20.接到检修负责人电话停电后,送电时必须得到检修负责人的送电申请,并询问临时地线是否拆除方可送电。
        21.值班人员发现危及人身或设备安全的紧急情况时,可自行断开有关电源,事后必须向度调报告。
        22.在高低压设备区域内,搬运长、大物体或开挖地面时,应有防止因误碰电体造成事故的措施。
        23.人体与带电体之间,一般应保持下列安全距离
        1千伏及以下             0.1米
        10千伏                  0.7米
        35千伏                  1.0米
        110千伏                 1.5米
        220千伏                 3.0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