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携带型接地线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30日

 1 目的
  为规范运行人员对携带型接地线的使用与维护行为,特制定本制度。

  2 定义
  本办法所称的携带型接地线管理制度是指运行值班人员在使用与维护携带型接地线过程中应该遵守的规定。
  3 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运行车间全体员工。

  4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江西罗湾水力发电厂企业标准》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规定
  5 管理机构和职责
  管理机构为安全生产部。对运行员工执行携带型接地线管理制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考核。

  6 工作内容、要求与程序
  6.1携带型接地线是用来防止检修设备突然来电而带电,消除邻近感应电压或放尽已断开电源的电气设备上的剩余电荷必不可少的安全工具,对保护检修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有着重要的作用。
  6.2携带型接地线是由短路各相间的软导线、接地用的软导线,以及将接地软导线连接到接地极的夹头,将短软导线连接到设备的各相导电部分的夹头组成。
  6.3短路软导线连接到导电部分的夹头,必须坚固,接地软导线夹头的大小,应适合于连接到接地极的接头上。
  6.4携带型接地线的所有夹头与软导线的连接都必须用螺丝连接,确保接触可靠。
  6.5短路软导线和接地软导线应采用多股软铜线,截面积不应小于25平方毫米。
  6.6装设、拆除携带型接地线必须由有(操作权的运行值班人员)两人进行。装设时,必须先接接地端,后接导体端。拆接地线顺序与此相反。装设接地线时使用绝缘杆并戴绝缘手套。
  6.7凡是可能送电至停电设备或使停电设备有感应电压的部件,都应装设接地线。
  6.8需检修的设备若分别在电气连接的几个部分时,应分别验电装设接地线。
  6.9装设接地线时,严禁使用缠绕的方法进行接地或短路。
  6.10接地线都应编号,在专用的存放柜内也应进行编号,实行对号存放,并作为巡检内容。
  6.11每次使用接地线都应在<<装拆接地线登记薄>>上记录,并在<<班长日记>>中详细记录接地线编号、装设地点及数量,交班时都要交待清楚。
  6.12在电气一种工作票、操作票上,装设接地线都应标明接地线编号及数量。
  6.13接地刀闸的使用管理应与接地线相同。

  7 检查与考核
  7.1本标准由安全生产部和运行车间负责检查。
  7.2本标准按厂《经济责任制考核管理标准》的有关部分进行考核。

  8 附则
  8.1本标准由安全生产部和运行车间负责解释。
  8.2本标准自从发布之日起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