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度员值班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30日

1、调度值班是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安全生产的核心,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制度,值班调度员严格按照生产作业计划、煤矿《三大规程》各类规程措施及领导指示组织指挥生产,协调各部门、环节之间的矛盾和出现的问题。

2、调度指挥中心担负着全矿生产、安全、经营活动的组织、指挥、监督和控制四大职能,值班调度员要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信息灵”。在依据生产作业计划的基础上,充分理解领导工作意图,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途径与手段实现矿井在每一阶段的发展目标。

3、值班调度员必须熟悉本矿各业务部门和下属单位的各自职权、业务和分管范围,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流程,对与矿井生产、安全、经营活动息息相关的生产和辅助环节的运作程序要了如指掌,并具备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

4、值班调度员必须掌握所辖范围内的生产、运输、通风、供电、供排水等各大系统的基本情况;熟悉主要生产环节和岗位现状;熟悉生产过程的工艺流程;熟悉采掘工程平面图和各系统图,熟悉矿井灾害预防计划、事故应急预案。

5、按照煤矿《三大规程》遵章指挥。发生事故后,要按照事故汇报程序和有关规定及时向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汇报;随时掌握事故现场变化,及时下达领导指示,配合值班领导和矿有关领导调动人力、物资,做好抢救、处置和善后事宜;对事故的发生、处置过程以及结果要做好详细的记录(包括事故分析情况和处理意见)。

6、按照作业计划组织完成班、日生产及设备检修任务,主动调度,及时协调各生产环节的正常运转。

7、掌握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的下井动向,对领导下井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和工作安排要认真落实,详细记录过程和结果,并及时向有关领导通报办理进展情况。

8、对基层单位汇报的情况,在认真接收的同时要弄清楚并加以分析,在核对无误的情况下及时处置和向有关领导汇报,要做到不留死角,不主观臆断,有理有据。

9、坚持“灵、准、快”的要求:

a、接听电话要及时,回答问题要简明扼要,严禁在电话中闲聊。

b、下达领导指示、通知、命令,要严肃认真,一字不丢。不得主观臆断,随意篡改。接到上级指示,要立即传达,不得延误、扣压和擅自处理。

c、熟练使用计算机,保证数据准确,信息提供及时,严禁擅自修改计算机程序及系统密码。

d、来文、来电,书写记录要工整,不得潦草,不准遗漏,做到条条有记录,项项有安排,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10、坚持文明上岗,树立良好形象:

a、上岗人员要衣冠整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

b、态度和蔼,礼貌待人,文明用语,提高调度工作质量。

c、保持室内清洁卫生,窗明干净,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d、上岗时间不会私客,严禁室内大声喧哗。

e、努力钻研业务,熟记电话号码,做到常用电话不翻本。

f、严格执行保密制度。

G、严禁他人私用电话。

11、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