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溶性氯离子检测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4日

1. 适用范围、检测项目(参数)及技术标准

1.1适用范围

本细则规定了快速测定混凝土水溶性氯离子含量的试验方法。

1.2检测项目(参数)

混凝土水溶性氯离子含量。

1.3技术标准

JTJ 270-98 水运工程混凝土试验规程

2.检测设备

2.1氯离子含量测定仪

2.2磁力搅拌器

2.3氯电极

2.4甘汞电极

3.试验温度

试样的测量应在(20±2)℃下进行。

4.检测(试验)方法

4.1设备,标准,环境检查

试验前应对环境湿度、检测方法、检测设备进行核对、检查、记录。

仪器校准时请将在甘汞电极中用滴管滴入3-5ml的0.1mol/L的硝酸钠溶液作为稳定液,滴入过程中如产生气泡则可轻微震荡电极去除气泡,保持电极中溶液构成的环路成闭合状态。每次测试时需保证甘汞电极中稳定液液面没过水银点,否则应及时添加滴入稳定液。

用蒸馏水洗净两个250ml烧杯,分别倒入100 ml左右的5×10-4、5×10-3Mol/L NaCl校准溶液备用(具体校准液配制方法参见附录1)。

4.2试样制备

筛取混凝土中的砂浆做试样用。

4.3检测(试验)与计算

4.3.1测定混凝土水溶性氯离子含量

按 JTJ 270-98 测定混凝土水溶性氯离子含量。

4.3.2检测步骤

电极校准步骤

清洗电极:将(活化好的)电极置于蒸馏水(或去离子水)清瓶中冲洗三次,清洗后的水倒掉,否则严重影响测试结果;

用滤纸小心拭干电极表面;

打开测试仪表电源开关,进入测试界面。

选择“数字1键选择标定仪器”,按确定键开始仪器标定。依次标定溶液浓度为5×10-4、5×10-3Mol/L NaCl。(电极校准过程对测量的精确度起着重要的作用,请用户按照校准溶液由稀到浓的顺序校准。)

注:

A电压和B电压的电势差54mv~60mv(A和B分别对应5×10-4、5×10-3Mol/L的NaCL溶液)。

电极校准过程对测量的精确度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请用户按照校准溶液由稀到浓的顺序校准。二次校准之间必须严格清洗电极,清洗用的蒸馏水不能重复使用。

仪器标定完成时,按确定键返回到主界面

选择数字2键选择“测量浓度”

6-1选择1键进入“液体溶液”测试;

测试完毕后,按确定键。选择:“保存”“打印”结果。

6-2选择2键则进入“固体粉末”检测;

输入检测试样的水胶比数值,按确定键。检测试样完毕时按确定键,选择“保存”“打印”结果。

设置时间,如用户想更改测试时间,按数字4键进入时间设置,直接输入更改的时间按确定键即可。

两种溶液的校准时,在每种溶液校准测量后,均需用蒸馏水清洗电极三次。清洗时需要晃动蒸馏水,或将清洗用的蒸馏水放置磁力搅拌器上,让后用滤纸拭干进行下一个溶液的校准。

长时间不用的电极或持续测量时间较长的电极(如大于2hrs),均需进行重新校准。对于多个试样,软件可进行连续测量。测量之间要对电极进行三次清洗。

每次试验完成后,确认是否保存结果,保存后可以在历史记录中找到,也可以确认打印不保存,也可选择打印结果同时保存。

对于使用萃取液的试验样本只能测试一次,测试完的溶液要及时处理。

5.结果判定

取误差在20%以内的三个试样的平均值作为待测试样中的氯离子含量值。

6.检测结果核对

检测结果由审核人员会同检测人员共同对检测方法、检测过程进行核对,并对检测数据、计算及结果判定进行核对,检测数据的有效位数和误差应符合有关规定。

7.检测结束工作

⑴检验结束,立即关闭电源。

⑵检验完毕写好仪器设备使用记录。

⑶检查环境温、湿度是否符合要求。

⑷整理现场、擦净仪器、必要时涂上防锈漆。

8.异常事故处理

当检测过程中出现异常时,应立即停止试验,查明原因。若是仪器问题,应及时维修调整,当自己不能调整时,应立即向有关部门汇报,请专业人员维修合格后,方可再使用,并做好使用设备维修记录。

异常事故的处理可参考质量手册相关章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