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箱梁安装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3日

1、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工人在上岗前,必须接受安全教育,培养安全生产必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施工过程中,针对本工程特点定期进行安全教育,有计划的对重点岗位的生产知识、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生产制度、施工纪律进行培训和考核。
  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对专职安全员、班组长、从事特种作业的起重工、电工、电焊工等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管理规定》进行安全教育、考核和定期复核,经过培训考试合格,获取操作证者才能持证上岗。
  安全教育和培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安全技能教育等。
  (1)安全生产思想教育的目的是为安全生产奠定思想基础。通过加强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以及劳动纪律等方面的考核教育,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2)安全知识教育
  全体作业人员必须接受安全知识教育,必具备安全基本知识。主要包括: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施工生产流程、场内运输的安全知识;生产中使用的有毒有害物质的作业安全防护基本知识;消防制度及灭火器材应用的基本知识;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知识;因工伤亡事故的应急措施和急救知识等。
  (3)安全知识教育
  安全技能教育就是根据各专业、各工种的特点,实现安全操作、安全防护所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和技术知识基本要求。每个作业人员都必须熟悉本工种、本岗位的专业安全知识。国家有关部门规定建筑登高架设、电工、焊工、场内各种移动式机械设备的驾驶人员必须进行专门的技术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获得相关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证书,方可上岗作业。
  2、安全检察制度
  为了将项目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贯彻到底,项目部制定了《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确定了安全教育方案,采取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具体内容见附表3
  3、施工过程安全措施
  施工现场总指挥由项目副经理马田芳、徐志军统一组织协调,处理好质量、进度和安全的关系,开展企业全面质量、安全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减少事故,避免窝工。
  施工人员上岗前进行安全教育。施工过程中随时进行安全检查,作业人员配戴安全帽和安全带,衣着要灵便,脚下要穿软底防滑鞋和带钉易滑的鞋。
  支架和平台护栏外均挂密布安全防护网。上下需固定牢靠,防止高空坠落事故发生。使用的机械设备,随时检查、维护保养。特备是顶推用的千斤顶、倒链、钢丝绳等应有足够的安全系数。如不符合应立即更换。所有动力照明的电路,需按规定铺设,定时检查,确保安全。
  4、高空作业安全措施
  (1)从事高空作业的人员,开工前和施工过程中要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对患有心脏病及恐高症等不适合高空作业的人员,严禁从事改型工作。
  (2)高空作业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系安全带、穿防滑鞋,且作业人员所用的扳手、锤头等工具必须用绳挂在工具蓝内,防止坠落伤人。
  高空作业所用的梯子不得缺档或垫高,同一梯子不得二人同时上下,在通道处(或平台)使用梯子设置围栏。
  (3)高空作业与地面联系应有专人负责,或配对讲机等同需设备。
  (4)运送人员和物件的各种升降机、吊笼,应有可靠的安全装位置,严禁乘坐运送构建篮;
  (5)高空作业不得坐在平台、孔洞边缘,不得骑坐在栏杆上,不得躺在走道扳上和安全网上休息,不得站在栏杆处工作或凭借栏杆起吊物件;
  (6)夜间进行高空作业时,必须有足够的照明;
  (7)遇到六级或以上的大风等恶劣气候时,应停止露天高空作业,在霜冻或雨雪天气高空作业时,应采取防滑措施;
  (8)安全网、安全带、安全帽等防护用品按国家标准采用合格产品,同时应随时检查,确保其使用安全。
  (9)当气温降低或结冰时,严禁进行塔吊吊物和电梯升降操作,应等冰化后再进行作业。
  (10)从事高空作业,每天上班前队长按照安全技术措施进行交底,要检查施工环境和作业面的安全防和防护情况,如钢支架、平台、通道、卷扬机、电气设备、安全网、安全带、安全帽等,检查不合格,禁止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