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市政排污玻璃钢夹砂管安装监理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14日

一  本专业工程的特点
        XXXXX河截污沟工程(一标段),起始桩号K2+120,终止桩号K5+580,全长3650m,其中K2+120~K3+800段为玻璃钢夹砂管,长1680m。
        玻璃钢采用内径为800mm的玻璃塑料夹砂管,连接方式为承插式接口,除少量管道外露外,大部分均埋置地下。该玻璃钢管材质轻,强度较强于普通管。其特点为:
        1.轻质、高强、高刚度。玻璃钢夹砂管管壁结构有内衬层、缠绕层、树脂砂浆层和外防腐层组成。比重只有1.7-1.8,为钢管1/5,铸铁管的1/4,预应力水泥管的3/4。
        2.防腐性能强。玻璃钢夹砂管的内衬层为增强富树脂层,具有抗腐蚀的作用,能保证管子密实不渗不漏,且具有一定强度。这是其它材质的管道所不能比拟的。
        3.水利性能优越。由于玻璃钢夹砂管壁内表面非常光滑,与其它材质管子相比,摩阻系数较小。
        4.玻璃钢夹砂管的环境适应性较强。
        5.从长远经济角度看,玻璃钢夹砂管在运输、运行、防腐、维护等过程的总体费用较底其它材质管道。
        鉴于以上几点,结合本工程实际情况,故考虑采用玻璃钢夹砂管。
        本排水管道工程的特点:
        1.沟槽开挖大部分是在农田里面,土质不稳定。
        2.由于沟槽开挖是在农田和靠河边,地下水较丰富。开挖时沟槽易集水,所以在开挖之前,必须作好排水设施。
        3.施工现场不利于玻璃钢管的吊装和运输,将给安装带来一定的难度。
        4.玻璃钢管接口部位将是监理控制的重点和难点。
        5.玻璃钢管的闭水试验渗水量须符合有关规范规定。
        二  监理工作的流程
        (一)测量放样监理流程
        施工测量应在工程开工之前进行,它关系到工程位置是否正确,高程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作为本管线工程,测量放样犹为重要。因此,对测量放样质量控制,必须按监理流程顺序:
        1.施工单位在工程开工之前,必须将用于该工程的测量仪器及钢尺等测量工具送相关检测部门作检定或校核,经检测部门检定合格并出检定证书后,承包单位才能将该仪器(在检定的有效期之内)用于本工程的测量工作中。
        2.监理人员熟悉图纸,做好准备工作。
        3.施工单位填写测量放样开工申请单报监理工程师审核。
        4.在取得监理工程师同意后,承包单位核对现场水准点,监理人员实行旁站监理。
        5.施工单位将测量放样结果报监理工程师检测,通过检测合格后予以签认。如果不合格监理工程师下发监理工程师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重新进行测量放样。
        (二)沟槽开挖质量监理流程
        排水管沟槽开挖施工工艺流程:沟槽开挖、放坡、支撑(组织排水、交通、堆土、堆料)    地基处理、保护层(保护层20cm,严禁扰动槽底原土;如遇设计以外特殊情况,会同相关单位确定地基处理方案)。
        排水沟槽开挖质量监理流程:
        1.施工单位填写沟槽开挖申请单,并附上沟槽断面形式、支撑选用、施工排水措施、雨季施工措施等技术资料报监理工程师审批。
        2.在取得监理工程师同意后,施工单位按所报的施工方案组织沟槽开挖、放坡支撑、施工排水,并进行地基处理。
        3.沟槽开挖达到设计要求后,施工单位进行自检、专检,在合格的基础上报相关资料(包括槽底高程、中线两侧宽度、地基压实度试验报告等)交现场监理工程师检测验收。
        4.监理验收沟槽合格,再有业主组织质检、设计、地堪、监理、施工等相关部门进行验收,合格后签认沟槽开挖交工证书。
        5.沟槽检查验收不符合有关规定,监理工程师将以书面形式通知施工单位整改,整改符合要求后,再进行验收。
        (三)地基处理和管道基础质量监理流程
        地基处理和管道基础施工工艺流程:排水凉干清挖保护层     垫层(模板制作)      平基立模(配合比、试测混凝土强度)     浇筑混凝土       养护。
        地基处理及管道基础质量监理流程:
        1.监理工程师审批施工单位提交的地基处理、平基管座开工申请单。并附上以下资料:
        (1) 地基处理方案及其压实度。
        (2) 管座混凝土试测抗压强度。
        (3) 相关的允许偏差范围值。
        2.监理人员实行旁站,督促施工单位按地基处理方案进行施工。
        3.试验检测单位检测地基压实度、承载力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4.在地基压实度、承载力达到设计和规范要求前提下,监理工程师同意施工单位进行垫层、平基、管座的浇筑。
        5.管座浇筑完毕,施工单位在自检合格、试验资料齐备的基础上报监理工程师验收签认。
        (四)玻璃钢管安装质量监理流程
        1.监理工程师审批施工单位的安管开工申请。
        2.同意施工单位下管、安管,监理人员采取旁站,利用坡度板法或边线法控制管道的偏差在允许范围内。
        3.通过现场监理工程师检查,管道安装合格。施工单位填写报验单,报监理工程师签认。
        (五)玻璃钢管接口质量监理流程
        1.施工单位提供管道接口的施工方案报监理工程师审批。
        2.经监理工程师同意后,监理人员现场督促施工单位按施工方案施工。施工单位自检合格,并附上资料报监理工程师现场检查,符合要求后签认管道接口交工证书,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六)检查井质量监理流程
        1.监理工程师审核施工单位提交的检查井砌筑开工申请,对所用的材料进行取样送检。
        2.检查井砌筑完成,施工单位填写砖、石检查井质量验收单报监理工程师验收。
        3.监理工程师检查验收合格予以签认。
        (七)闭水试验质量监理流程
        1.试验管段玻璃钢管道及检查井外观质量验收合格。监理工程师审批施工单位申报闭水试验方案、措施。
        2.现场监理检查闭水管段的渗水量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3.闭水试验合格,经监理工程师签认,可进行下道回填工序。
        (八)排水沟槽回填质量监理流程
        1.现场监理检查拟用于回填的土料是否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2.现场监理旁站,督促施工单位按设计和规范要求进行回填夯实。
        3.检测回填压实度。
        4.施工单位自检沟槽回填压实度并作好记录,报监理复核。
        5.检测单位按规定频率抽检回填土压实度,符合要求后监理工程师予以签认。
        三 监理工作的控制要点及目标值
        (一) 测量放样监理
        1.控制要点:
        (1)监理工程师应要求测量人员熟悉图纸、掌握测量需用的有关数据和做好有关准备工作,经监理工程师审查同意后方可进场进行测量放样。
        (2)现场监理人员复核检测临时水准点闭合差和导线方位角闭合差是否分别在允许范围之内;检验管道中线及附属构筑物位置与沟槽长度;检查坡度设置和高程是否准确。开槽铺设管道的沿线临时水准点,每200m不宜小于1个。
        (3)检测管道中线的控制点、中心桩、中心钉高程;检查挖槽边线、堆土界线和交通、排水等措施是否妥善。
        2.目标值:
        (1)水准点闭合差平地为±12Lmm;山地为6Lmm(L为水准点之间的水平距离,单位为Km)。
        (2)导线方位闭合差40√n  ,n为测站数。
        (3)测距相对闭合差:
        a) 导线测量相对闭合差1/3000。
        b) 直接丈量测距两次较差1/5000。
        (二) 沟槽开挖监理
        1.控制要点:
        监理人员在沟槽开挖前,复核检查沟槽断面形式是否适用安全;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随机复查沟槽开挖的中线位置、每侧宽度、沟槽高程,严防槽底土壤超挖或扰动破坏,并要求施工单位做好以下几点:
        (1)检测沟槽高程、中线每侧底宽,注意不使槽底土壤结构遭受扰动或破坏,当机械开挖时,宜设计槽底高程以上留20cm左右不挖作保护层。
        (2)沟槽支撑选用。当地下水位低于槽底时,开挖沟槽较浅时,可不设支撑;当开挖沟槽较深而条件许可时,一般采用大开挖,当受条件限制时,则宜分层开挖。分层开挖时中槽和下槽采用直槽支撑;沟槽边坡和槽层间留台宽度应符合设计或技术规程规定。
        (3)当机械挖槽时,审查其是否符合安全操作规程。
        (4)审查雨季施工技术措施是否确保沟槽质量。
        (5)由于施工超挖,槽底土壤扰动、受冻、土质不均匀等设计以外的特殊情况,监理人员会同设计、业主、施工共同研究制定地基处理方案,并及时办理变更设计或洽商手续。
        2.目标值:
        (1)不得扰动槽底土壤;如发生超挖,严禁用土回填,槽底不得受水浸泡或受冻。
        (2)允许偏差值:
        a) 槽底高程:开挖土方时为±20mm;开挖石方时为+20mm,-200mm。
        b) 沟槽中心线每侧的净宽不应小于管道沟槽底部开挖宽度的一半。
        c) 沟槽边坡:达到设计要求,开挖土方为1:1,开挖石方为1:0.3。
        (三)地基处理和管道基础监理
        1.控制重点
        (1)监理人员在平基、管座浇筑前,复核检查有无超挖或扰动破坏槽底土壤,复测地基容许承载力,用环刀法复测地基压实度值不得小于设计规定;复查砼配合比、抗压强度。
        (2)在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随机复测平基、管座的中心位置,内底高程、宽度、厚度、蜂窝麻面等偏差是否控制在允许范围之内。
        2.目标值:
        (1)砂石平基及管座石子不得与管皮直接接触;管底必须与砂石平基紧密接触,砂石平基与管座不得泡水。
        (2)砼抗压强度必须符合规范或标准规定。
        (3)允许偏差值:
        a) 垫层厚度不小于设计规定,中线宽度每侧宽度不小于设计规定,高程0~-15mm。
        b) 管座肩宽+10mm,-5mm;肩高为 ±20mm。
        c) 蜂窝面积小于1%。
        (四)玻璃钢管安装监理
        1.监理控制要点:
        (1)监理人员在下管之前,复核检查施工单位下管安全措施,沟槽的槽底、地基、槽帮、堆土以及管材外观检查结果等是否符合设计规定。
        (2)在安装过程中,监理人员随机复测管线中位置、高程,使其质量控制在允许偏差范围之内。
        (3)下管安全规定:
        a) 下管应以施工安全,操作方便为原则。
        b) 下管前对沟槽进行检查。槽底应不受浸泡;杂物清除干净;基地土壤未被扰动;堆土是否便于下管。
        c) 玻璃钢管管材检验。检测管长、管壁厚度、管子圆度、强度。
        d) 检查人工下管是否符合安全操作规定。
        (4)安管。用中线或边线法控制安管中心位置,按坡度板控制管道高程。稳管后,检测管道中心线及管底内壁高程,水流坡度符合设计规定后浇捣砼管座垫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