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建筑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1日


  (六)技术员安全职责
  1.对本人业务范围内的安全技术问题负责,深刻理解工程技术人员对安全生产的责任。
  2.组织开展安全技术研究工作,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手段,确保本职范围的安全生产。  3.严格贯彻执行新建、改建、扩建、大修理工程,新产品项目的“三同时”原则。
  4.审查本职业务范围内的安全技术措施,确保生产、检修、施工中安全可靠。
  5.参加本职范围内的重大伤亡事故调查分析,制定防范措施。
  (七)施工员安全职责
  1.施工员对所管工程的安全生产负直接责任。
  2.组织实施安全技术措施,进行技术安全交底,对施工现场搭设的架子和安装电气、机械设备等安全反复装置都要组织验收,合格后方能使用。
  3.不违章指挥,并有权拒绝上级部门的违章指挥。
  4.组织人员学习安全操作规程,教育工人不违章作业、不违反劳动纪律;对班组进行安全交底并做好纪录;
  5.认真消除事故隐患,发生伤亡事故立即上报,保护现场,参加调查处理。
  (八)岗位工人安全职责
  1.遵守劳动纪律,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听从领导和安全人员的指挥,遵照规章作业,并随时制止他人违章作业。
  2.保证本岗位工作地点和设备、工具的安全整洁,做好文明生产不随便拆除安全防护装置,不使用自己不懂的机械和设备,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
  3.学习安全知识,提高技术水平,积极参加技术革新,提出合理化建议,改善作业环境和劳动条件。
  4.特种作业人员要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5.及时反映处理不安全因素,积极参加事故抢救工作。
  6.有权拒绝接受违章指挥,并对上级单位或领导人忽视职工安全健康的错误决定和行为提出批评或控告。
  7.上岗前,认真做好安全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处理,然后立即报告。

  第三节安全生产检查制度

  第一条:根据施工(生产)特点,制定检查项目和标准。
  第二条:实施定期检查。
  1.公司每季度组织一次安全检查。
  2.公司下属单位及项目部每月组织一次安全检查。
  3.车间及施工队每半月组织一次安全检查。  第三条:专业性安全检查。
  专业安全检查应由有关业务部门及有关专业人员对某项专业(如垂直提升机、脚手架、电气、塔吊等)的安全问题或在施工(生产)中存在的普遍性安全问题进行单项检查。
  第四条:经常性安全检查。
  1.班组进行班前、班后岗位安全检查。
  2.各级安全员及安全值日人员日常巡回安全检查。
  3.各级管理人员在检查生产同时检查安全。
  第五条:季节性及节假日前后安全检查。
  季节性安全检查是针对气候特点(如冬季、夏季、雨季、风季等)可能给施工(生产)带来危害而组织的安全检查。节假日前后防止职工纪律松懈、思想麻痹等进行的检查。
  第六条:施工现场还要经常进行自检、互检和交接检查。
  第七条:各种安全检查都应根据检查要求,配备力量和相应的检测工具。
  第八条:安全检查要认真、详细记录,特别是隐患的记录必须具体。
  第九条:根据安全检查定性定量进行安全评价,研究对策,进行整改和加强管理。
  第十条:对查出的隐患要定人、定时、定措施整改,在隐患未消除前必须采取可靠的防护措施,如有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要立即停止作业。
  第十一条:要建立隐患登记,下发整改通知单并建立复查、销案制度。

  第四节安全生产奖惩制度
  第一条:公司年度内被上级有关部门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工作单位”,公司给予经理、分管经理五百元奖励,给予相关单位及部门五百元奖励。
  第二条:年度内被上级有关部门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及对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大贡献、显著成绩者,公司给予其三百元至五百元奖励。
  第三条:公司年度内被上级有关部门评为“安全生产不合格单位”,公司给予经理、分管经理五百元处罚;给予相关单位及部门五百元处罚。
  第四条:发生工伤死亡事故其主要责任者除须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外,公司将另给予其五百元处罚,并不得参加本年度晋级、评先。
  第五条:公司下属各单位及项目部奖惩办法,根据“安全生产与经济承包责任制挂钩办法”执行。
  第六条:安全生产制度内容的具体实施由公司财务科落实执行,公司安委会、工会、安全科等部门负责监督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