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天内5起塔吊倒塌三条安全措施要牢记

作者:建安行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30日

2019年7月24日贵阳一在建工地塔吊施工作业时大臂发生折断事故

2019年7月24日重庆一在建工地塔吊发生倒塌事故

2019年7月24日陕西咸阳一在建工地塔吊发生倒塌事故

2019年7月24日江西修水一在建工地塔吊平衡臂发生折断事故

2019年7月24日广西一在建工地塔吊发生倒塌事故

事故现场非死即伤

沉重的现实一次又一次地敲响警钟

安全教育、安全控制、安全检查

务必依规执行

塔吊设备因操作及使用不当而引起的事故时有发生,后果往往也触目惊心。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作的塔吊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演示视频,全面细致地解读了塔吊的租赁、安装、使用、拆卸等各方面的安全实施要点。工地现场若能认真学习并贯彻实施安全教育,上面那些触目惊心的塔吊事故也不至于频频发生。

塔机事故发生的共性原因

塔机倾覆事故可以分为使用阶段和安装拆卸阶段。从大量事故直接原因分析来看,其引发事故原因特点如下:

1、事故原因重复:大多数事故原因类同,同样原因的事故重复发生。说明塔机安装拆卸和操作的从业人员的工作质量存在问题。建安行小戩智能安全帽,带有的视频监控功能,可以实时视频通话,随时随地地了解拆装,操作一线情况,进一步加强领导的监管力度。

2、事故原因可控:原因分析表明,至少有90%塔机倾覆事故发生原因为塔身标准节大面积的陈旧裂缝、顶升时悬空结构支承部位(如爬爪座)裂缝、变形等,以及塔机基础承台做小等问题。这些问题均是安全规程中的控制项目,排查十分简单,不需要专业仪器设备,相关从业人员均可有效管控。

多起事故直接原因分析

1、标准节裂缝:塔身根部标准节发生裂缝,最高附墙处塔身标准节发生裂缝,塔身加强标准节和普通标准节过渡的普通标准节安装前就存在大面积裂缝,使用1个月后致塔机倒塌。

2、顶升时爬爪座裂缝致顶升时墩塔:顶升时,上部顶起的悬空部位重量达几十吨,均支承在爬爪座上,已存在裂缝的爬爪座在承载后裂缝快速扩展失效,悬空结构坠落。

 

3、承力销轴搁置不到位墩塔:顶升时,承力销轴搁置不到位,搁置板处挤压变形,销轴滑落致上部悬空结构坠落。

4、基础承台严重做小,基础稳定性不足:基础承台严重做小,基础桩承载力不足沉降,桩钢筋与承台钢筋无可靠锚固。基础承台严重做小,造成塔机使用中最不利工况时倾覆。

如何预防塔吊事故?

1、减少塔吊作业安全隐患

(1)塔吊架节的螺栓要经常检查,并拧紧。建安行智能安全帽小戬的影像留存、在线直播等功能都可以很好的帮助到规范作业,进一步减少违章事故的发生。

(2)超重的东西坚决不能吊,塔吊的根部和端部能安全吊起的重量一般都差几倍,不可以掉以轻心,否则后果相当严重。

(3)经常检查塔吊的限位,也就是限重,它是塔吊的保险。如果准备吊的东西超重塔吊会停止工作,保证安全。

(4)超过4-5级风建议塔吊停止使用,并锁住大臂,避免风力引起大臂旋转和周边建筑物或者其他塔吊碰撞。

(5)塔吊基础要做维护,做好排水,避免水长时间浸泡引起塔吊基础松动。

2、遵守塔吊“八严禁”准则

●严禁人员站在起吊区域内或从吊起的货物底下钻过

●严禁站在死角或敞车边上

●严禁站在起吊物件上

●严禁用手校正吊高半米以上的物件

●严禁用手脚伸入已吊起的货物下方直接取垫衬物

●严禁重物下降时快速重放

●严禁用起重机拉动车辆和撞击物

●严禁在路基松软的场地起吊

3、塔机安全重在管理

为了防止塔机安全事故,规避事故风险,对塔机的智能化控制和管理十分重要,建安行智能安全帽·小戬,带有的视频监控功能,可以实时视频通话,随时随地了解一线情况,即使在节假日安全员以及领导也可以监管现场,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小戬安全帽带有录像留存功能,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可以及时影像记录,导出视频后结合专家意见选出最优处理方案,提高工人安全系数的同时也加强作业技能知识和各类规章制度的学习,提高了工作效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