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高在用压力容器焊缝返修合格率的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16日

我厂机修车间在完成正常压力容器制造任务的同时,主要承担厂内压力容器的焊缝返修任务。几个来,共完成各类压力容器返修任务300多台次。由于采取了必要的措施,使焊缝返修合格率达到100%。具体做法是:
        (1)根据“压力容器检验报告”、现场情况及技术资料拟订合理的返修工艺,经工艺评定后,作为返修工作的指导性技术资料下达给操作者。
        (2)大力开展焊工培训,提高焊工技术水平。
        (3)选派有实践经验、责任心强且持有该项目焊接合格证的焊工承担返修任务。
        (4)返修前,焊接技术人员、操作者会同探伤检验人员根据探伤底片并结合实际情况具体分析缺陷种类、位置及产生原因,当焊缝较厚时,还应采用超声波检验确定缺陷埋藏深度。
        (5)壁厚较薄的不锈钢容器使用角向磨光机去除焊缝缺陷,并打磨出坡口(一般选用V形坡口),具备条件的可以背面清根,进行封底焊。
        (6)壁厚较大的容器一般使用碳弧气刨清除缺陷,每次气刨厚度2~3mm。实际操作时,当达到缺陷所在深度时,应边刨边认真检查,直到完全清除缺陷为止。打磨干净,经射线检验确认缺陷已完全清除后,用角向磨光机去除渗碳层并打磨成具有一定角度的V形(或U形)坡口,根部应圆弧过渡。打磨坡口补焊长度以去除缺陷后两端各延长30~50mm为宜。
        (7)去除坡口及两侧各20mm范围内的油污、铁锈等杂物。
        (8)返修后的焊缝应与原焊缝均匀过渡,防止脱节。焊缝余高及宽度应与原焊缝一致,且与母材圆滑过渡。
        (9)焊后采用与原容器相同的焊接热处理工艺对补焊部位进行热处理,一般采用氧一乙炔焰加热或煤气火焰加热,达到温度后盖上石棉布保温。
        (10)焊后放置24h,经宏观检查合格后进行无损探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