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机械设备安全专项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26日

一、前言
        为了加强我项目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规范特种设备操作行为,提高特种作业人员及安全管理人员业务水平,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条例》及《长大三分公司特种设备内部验收及使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确保特种设备施工安全。
        二、特种设备的定义
            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
        三、特种设备相关要求
            特种设备安全主要涉及安装、改造、维修和使用几大环节。特种设备的安装、改造、维修单位必须取得相应的资质。
            特种设备必须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设备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修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文件必须齐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是“三落实、二有证、一检验”的执行情况。
        “三落实”:落实管理机构、落实管理人员、落实管理制度;
         “二有证”:特种设备“三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上岗证;
        “一检验”:保证在用特种设备在检验有效期内,并在检验有效期满前一个月向检验机构申请检验。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
        常见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周期:起重机械为2年,压力容器一般为3年或6年,场内机动车辆为1年。
        四、特种设备检查要点
        1.起重机械:吊钩、钢丝绳是否有异常(例如:裂纹、断丝等);防脱钩装置是否完好可靠;紧急制动、行程限位、起重量限制器等是否完好可靠;户外起重机的防风装置是否有效(锚定装置、夹轨器等)。
        2.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安全阀是否在校验有效期内(安全阀校验周期为1年);压力表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压力表检定周期为半年);液位、压力、温度是否在允许范围内;是否存在介质泄漏现象。
        3.场内机动车辆:车辆是否张贴安全检验合格证,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是否取得有效牌照;车辆的灯光、喇叭、反光镜等是否正常;车辆转向和制动系统是否灵活可靠。      
        五、安全管理要求
           1.特种设备文件资料应建立“一机一档”,规范管理。
           2.落实特种设备日常安全检查制度,并做好检查登记。
           3.特种设备定期维修、保养,保证机械性能良好。
           4.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规定,确保安全操作。
        5.安排专人负责现场指挥,统一调度,避免交叉作业。
           6.施工作业期间做好现场的围闭措施及安全警示。
           7.加强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
        六、安全技术措施
        1.特种设备安装作业之前,组织学习安装/拆卸安全技术方案,对班组作业人员进行技术方案交底,每天对分项工作内容、技术要求、安全措施以及注意事项等进行单独交底。
        2.特种设备拆装必须由取得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拆装资质证书的专业队进行,并应有技术和安全人员在场监护。
        3.作业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司机、吊装指挥、电工及检验人员要持证上岗;进入作业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高空作业时要系好安全带,冬季、雨季应采取防护措施。
        4.特种设备的拆装作业应在白天进行。当遇大风、浓雾和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应停止作业。
        5.作业人员必须遵守高空作业规则,严禁酒后上岗及高空抛掷物件等一些不安全行为,机械操作时遇有六级风以上禁止作业。
        6.在安装套架、回转支承座、平衡臂、起重臂等大件吊装作业前,安装单位技术负责人必须进行专项安全技术交底,每次起吊离地面20cm左右时必须停机,检查安全平稳性,确认安全可靠方能继续起吊。
        7.吊长、大物件时吊挂点应准确,保证被吊物件平衡,起吊前应用稳固绳把两端栓牢,防止重物旋转,摆动和碰撞。
        8.安装作业区5~10m范围外应设安全警戒线,工地派专人把守,非有关人员不得进入警戒线,专职安全员应随时检查各岗位人员的安全情况。特殊情况需夜间作业时,应有良好的照明。
        七、维护保养措施
        1.特种设备管理、保养、维修,必须严格遵守设备使用说明书和操作规程的规定。
        2.制定维修保养制度,建立维修保养记录档案备查。
        3.操作工必须按规定进行日常检查保养:如清洁、润滑、紧固调整和防腐工作。
        4.维修保养时必须断电作业,避免触电伤害。
        5.操作工必须认真按时填写“机械设备运转履历书”的各项数据,按规定填写 特种设备“日常安全检查记录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