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止锅炉尾部再燃烧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09日

 锅炉受热面是锅—炉热量交换的界面,在没有流动的汽、水、空气冷却时,受热面的温度会很快接近或等于烟气温度,以至高于钢铁的熔点。曾有一台670t/h 锅炉为了停炉保养需烘干过热器内积水,因此点油枪升温,不久即将水冷壁管烧穿。也有静电除尘器烧损的报导,但这样的事例是个别的。当前燃烧主要是回转式空气预热器、省煤器烧损,通常发生此类故障的原因是运行中未燃的可燃油垢(炭黑或油雾)沉积在受热面上,在温度、氧量条件合适(一般是停用或准备停用)时,自燃起火。回转式空气预热器传热元件间隙较小,容易积存油垢。因此,调整好油枪雾化燃烧;油枪在10~30s 内点不着须退出油枪进行吹扫等措施是避免油垢带到尾部的重要措施;CEGB的经验认为:尽管十分努力,油垢不可避免,因此他们认为,除非空气预热器的吹灰器好用,锅炉切勿燃油。吹灰器暂时停用也不应继续烧油。空气预热器着火有时很难发现,小火有时只烧坏个别扇格,等到烟温有所反应,甚至外表已经烧红,火势已非常严重。此时必须迅速封闭,启动喷水灭火。有的灭火措施与方法应引起注意,如开启入孔门用一般消防水灭火,及开启蒸汽吹灰等内容。前者违反封闭灭火的原则;后者有吹起未燃沉积物的可能,为ASME锅炉压力容器第七卷C3.340的规定所禁止。当然用水灭火,可能会形成一些类水泥的物质或其他副作用,但比起烧毁空预器来说,麻烦要小多了。有些空预器水冲洗装置不能覆盖全部受热面,应该改进;锅炉长期低负荷燃油要考虑热碱水冲洗方案;灭火方案要考虑省煤器与钢结构的冷却,以免事故扩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