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容积式泵用安全阀的性能特点之比较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18日

 一、弹簧式安全阀
    
  特点:
  安全阀动作(开启)后,可自行复位,继续起安全作用,可反复使用,操作方便,适用于无颗粒的清洁介质。  
  
  1、锥面密封弹簧式安全阀
  特点:
  (1)固体颗粒不易在密封面停留。
  (2)同样弹簧力,可获得比平面密封大的密封力,密封性好。
  (3)在阀关闭的瞬间,阀瓣与阀座有相对运动摩擦,制造修理较困难。  
  
  2、反锥面密封弹簧式安全阀
  特点:
  (1)液体通过阀瓣时发生转向,可得到较大的升高。
  (2)阀的尺寸较大。
  (3)其余同锥面密封。
  
  3、球面密封弹簧式安全阀
  特点:
  (1)球可转动,磨损均匀。
  (2)固体颗粒不易在密封面上停留。
  (3)在阀门关闭的瞬间,阀瓣与阀座有相对运动摩擦。
  (4)重量大,惯性较大。
    
  二、一次动作安全阀
    
  特点:
  一次动作安全阀开启后,不能自行复位,必须停车,或更换易损件(销钉或膜片),或扳动复位手柄,才能使其复原,再投入运转,安全阀开启(或动作)后,压力几乎全部被释放,比较安全、可靠,但操作不便,多用于有磨损性颗粒的泥浆、水泥浆、矿浆等介质。
  
  1、销钉式一次动作安全阀
  特点:
  在密封压力Pm以下保持密封,当压力达到开启压力Pk时,介质压力将销钉剪断,活塞跳起,压力释放,只有在停车后更换被剪断的销钉,才能使安全阀活塞恢复密封原位,重新启动。销钉可用10,20,Q235或不锈钢加工。
    
  2、膜片式一次动作安全阀
  特点:
  在密封压力Pm以下保持密封,当压力达到开启压力Pk时,介质压力将膜片剪破,压力释放,停车后更换被剪破的膜片,才能使泵重新启动。
  膜片为易损件,材料可用铜、Q235钢或不锈钢制成结构比销钉式安全阀简单,但膜片的制造与更换较困难。
    
  3、杠杆弹簧式一次动作安全阀
  特点:
  在密封压力Pm以下保持密封,当压力达到开启压力Pk时,活塞跳起,压力释放。须停车后转动复位手柄,才能使泵重新工作。
  杠杆弹簧式一次动作安全阀与弹簧式安全阀相比开启高度大,通流能力大,可将介质压力迅速释放降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