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就是要“铁”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08日

  在攀钢集团攀枝花新钢钒炼铁厂第十二届一次职代会上,该厂提出“铁嘴讲安全,铁腕抓安全,铁石心肠考核安全”的安全管理“三铁”举措,引起了参会职工代表的共鸣。

  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不但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维护广大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安全大于天!因此,强化管理,规避风险,构筑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确保职工生命安全与健康,这是众多企业在长期的安全管理摸索和实践中总结出的经验,达成的共识。

  安全就得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不厌其烦地讲,把安全与职工本身、家庭、企业的利害关系讲清楚;把作业现场危险源点及其控制措施给职工讲明白;把安全法律法规给职工讲透彻,使职工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安全,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氛围,使广大职工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思想转变,进一步升华到“我会安全”的境界。使“安全第一”的观念真正入脑入心。

  抓安全就要采取“铁腕”手段。一抓制度建设。要全面查找各类安全管理制度、岗位安全技术规程、安全经济责任制等制度存在的漏洞,进行修订完善,做到有章可循。二抓安全管理。在安全管理上要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依靠广大职工抓安全的上下联动态势。要变抓结果为抓过程,抓事后处理为抓事前预防,把安全管理融入到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细节,形成全员、全过程管理。三抓隐患治理和安全投入。对作业现场的安全隐患,必须及时治理,不能及时治理的要制订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同时,加大安全投入,营造良好安全的生产环境。

  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在安全考核中,就是要狠得下心来,要有铁石心肠。安全管理就是要通过从严考核,使违章者及有关人员都有切肤之痛,把教训牢牢记心中,永不再犯。在考核上对事不对人,不讲人情,不留面子,决不手软、决不姑息。促使广大职工以安全为己任,自觉遵章守纪规范操作,抵制违章,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