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坏习惯+侥幸心理=一座危桥

作者:罗郑洲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6日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些现象:戴着油腻腻的手套抡大锤,临边高处作业不糸安全带,车削工件时不戴护目镜,徒手搬运带有毛刺和锋利棱角的物件……。毫无疑问,这些行为都是违章作业。但细究之下,不难看出,类似作业并非简单地违章、耍大胆,而有其深远的根源所在。那就是不良习惯和错误心态暴露无遗。

  可以肯定,将这些违章操作者一一请出现身说法,要求他们自己指出具体毛病所在,相信都能找到症结。如再追加一句“为何明知故犯?”恐怕就理屈词穷了。为什么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原因很简单,主要是懒惰怕麻烦、图省事、心存侥幸,总认为以前一贯如此都平安无事,哪会碰巧这个节骨眼上出事?或者说一点零星工作,几下就得,脱来脱去、外带检查确认,那得费多少时间?趁这工夫,早就干完了。结果,这些心理一作祟,大锤飞了出去,一失足坠落下去,铁屑扎了眼睛,手也被划开一条口子,鲜血淋淋……。

  其实,习惯每个人都有,侥幸心理或多或少也存在,关键要看人能否正确对待。俗话说:习与性成,积重难返。好习惯让人受益终生,而坏习惯则会贻害无穷。就象我们耳熟能详的青年学剃头的故事。练习时,青年每次剃完头后习惯性地把剃刀往冬瓜上一插。天长日久,习惯成自然。以至于后来才会出现把客人的头当冬瓜,插得顾客血流满面,悔之无及。

  假如从一开始,青年就养成每次剃完头把剃刀收藏好的良好习惯的话,无庸置疑,青年会成为一个技术出众、有口皆碑的理发师。再说说侥幸心理的危害程度。一次醉酒驾驶,没有出事,也没有遇到警察,算走运;一次不戴安全帽,没有被高空坠物砸到,侥幸;大锤飞出去没伤到人和设备,同样是侥幸。可话说回来,抱着侥幸心理常在水边走,哪能不湿脚?久走夜路,岂有不遇鬼的?一旦出事,那后果不堪设想。轻的受伤致残,重则家破人亡。不光遭受肉体和精神的双得打击,在亲朋好友心里蒙上沉痛的阴影,还给企业、国家和社会带来长期不良的负面影响。

  由此看来,坏习惯和侥幸心理恰如一座桥的两个桥墩,同时具备,就会架起一座摇摇欲坠的危桥,在上面来回行走,说不定哪天桥就塌了,从此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