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措并举”抓实车间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6月02日

  “企业是船,安全是海,创新是帆。”这个比喻形象地说明了安全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生产车间是企业创造财富的“基地”,也是安全工作的“主战场”。因此,抓好车间安全管理工作,对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笔者认为,做好车间安全管理工作,应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安全管理要“小题大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安全无小事。许多事故表明,由于我们没有对“小违章、小违纪、小隐患”引起足够的重视,才留下安全隐患,引发安全事故。安全生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岗位、各工种密切配合,需要每位员工从身边小事做起,重视每个细节,不断夯实安全大堤。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我们在安全工作中要“小题大做”,从每一件影响安全生产的小事入手,抱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生产负责的态度,认真反思、查找自己在执行标准、现场作业等方面存在的漏洞,从思想上、行动上坚决纠正。

  二是安全管理要有“钉子精神”。车间安全管理人员应该发扬敢于钻、扎得准、钉得牢的“钉子精神”,切实做好安全工作。

  要像钉子一样“敢于钻”。对于安全隐患,车间管理人员要敢于像钉子一样钻进去,从根本上铲除违章生产、违章作业的土壤。要敢于在任何人面前、任何工作环节中“挑骨头”,这样才能保证安全制度执行到位,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要像钉子一样“扎得准”。安全生产这件大事是许多小事组成的,只有保证安全生产的每一件小事做好、做到位,才能做好安全生产这件大事。在安全管理上,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环节,不给安全隐患任何生存的机会,切实打牢安全工作的基础。

  要像钉子一样“钉得牢”。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覆盖面广、涉及内容多,安全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要发扬钉子“钉得牢”的精神,紧紧“咬定”不放松,对安全管理的每个重点部位和每项措施一“钉”到底,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安全管理要全员参与。安全工作非一朝一夕之事,非一人之功,需要全员参与,共同营造安全工作环境。真正抓好安全,要发动每个员工积极参与。只有每个人都参与安全管理,大家安全学习的积极性、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才会增强,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才会在日常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才能及时发现自己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并能积极主动地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和防范。参与安全管理关键要使员工的思想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增加安全管理的主动性。

  四是安全管理要“雷厉风行”。安全生产重在消除隐患,而消除隐患必须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每名干部职工都要增强安全意识,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心态,坚决杜绝每个“小违章、小违纪、小隐患”,严格执行各项作业标准和工艺标准,做到一丝不苟、不打折扣。安全管理人员要有雷厉风行的作风,坚决克服工作浮漂、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的倾向,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把安全生产列入考核干部和有关部门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隐患责任追究制度。逐步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真正做到安全监管“关口前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