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曝促治需要铁制度、刚执行

作者:三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09日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第一阶段各地排查整治情况,近日国务院安委办对全国144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名单及其负责人予以公布。(详见2015年2月5日《中国安全生产报》第3版)

  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企业点点名,让其在媒体上站站队、在公众面前亮亮相,国务院安委会此举可谓态度鲜明、行动迅猛、力度空前、目的明确,就是用铁律铁腕,以曝光促整治,推动劳动密集型企业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克拉玛依剧院、阜新艺苑舞厅、洛阳东都商厦、深圳舞王歌厅、吉林宝丰源禽业……一个个重特大火灾惨绝人寰的画面犹然在目。反思这些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隐患未能得到及时有效排查和彻底治理都是重要原因之一。

  火灾猛于虎,防火先治患。这既是对惨痛灾难的深刻总结,更是预防事故的必由路径。遗憾的是,受认知、能力、技术以及现实等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制约,把隐患尤其是重大隐患当作事故来处理,作坚决彻底地治理,对为数众多的生产经营单位而言,这远未形成主动和自觉。此次被公开曝光的144家企业正是现实的注脚!

  知耻而后勇。老实说,以这样一种“名分”站队亮相,对于“上榜”企业乃至于企业所在地政府而言,都不是什么光彩的事。能不能以此为支撑点,迅速坚决而又彻底地有效整改,这既关系到国务院安委会以曝促治、推动劳动密集型企业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措施的实际效能,关系到为期一年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的最终成效,更直接关系到相关企业及其所在地政府能不能打一个名望声誉上的“翻身仗”。

  当然,指望一曝光就能立竿见影、点到患除,这未免“很傻很天真”。至于把有效彻底地整改期望全部寄托在企业方面,这同样靠不住!否则又何至于被点名亮相!因此说,曝光之后,在充分信任和依靠企业自主整改的基础上,必须高度重视各地各级政府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特别是要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有关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新规定、新要求,立即采取断然措施,该挂牌督办的立刻挂牌督办,该关的坚决关住,该停的坚决停下,真正做到安全没有保障不得生产,隐患没有整改不得经营。只有这样,才有可通过坚决彻底地整改这114家企业重大火灾隐患,达到举一反三,警示一批、触动一批、整改一批的效果最大化。

  更何况,新《安全生产法》责任要求在前,国务院安委会铁腕治理在后,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再不加把力气,做到铁制度、刚执行,推动重大火灾隐患的迅速彻底整改,可是要承担法定责任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