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双向消防车”看安全科技工作的必要性

作者:李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09日

2月3日《中国安全生产报》头版刊登了《双头消防车 进退不掉头》的配图短消息,说的是南京消防支队投入900万元,引进一辆双向驾驶消防救援车。短短一则消息、一张不起眼的图片,可能很多人一瞥而过,而我们不经意间,就可能忽略这也是安全科技在社会日常生活中的具体运用。安全科技可以提高劳动者的安全技术水平,提高劳动者劳动技能和劳动的复杂程度,使劳动者更有效地发挥生产主体的主导作用;它可以使生产工具、生产方法、工艺流程不断得到改进和革新,加速实现安全防护的自动化和现代化;它可以促进管理科学化、现代化,使生产要素配置最优化,使人、机、物、环得到最合理的配置和利用,提高安全防护性能。可以说,安全科技对安全生产的作用是全方位的,对安全生产力的其它要素发挥综合乘积效用。

  当前,安全科技的发展,远远滞后于其他方面的科技应用,在这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技术进步一日千里,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的年代里,我们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将是不断出现的新的机械、新的设备、新的工具,如果我们不掌握安全科技,何以面对用现代最新科学技术发展的经济社会。

  虽然,安全科技在推广应用中会碰到很多难题,企业的在安全科技上的投入积极性如何,政府及其部门对安全科技引导的法律法规和扶持政策、财政支持的力度如何,科研单位对安全科技成果的推广力度是否强大等,都会对安全科技的推广应用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我们必须看到安全科技的推广势在必行,也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目前安全科技最容易推广的,就是与生产、生活很近的技术应用,这辆消防车,它并没有多少高尖端科学技术,就是大众实用型科技,由于它具有独特的驾驶室和四轮转向系统,无需掉头倒车转弯,特别适合在狭窄街巷、隧道抢险救灾,能实实在在地为使用者带来方便,所以,它得到了有效的推广,更提高了安全保障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