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组织部队开展重大型活动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05日

  安全管理工作是消防部队的一项综合性基础工作,是加强部队全面建设、维护部队高度稳定、促进队伍全面发展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前提和保障。它虽不是部队的中心工作,却影响着中心,虽不是全局工作,却牵动着全局。一直以来,各级消防党委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打牢部队中心工作的基石,从规章制度、措施、保障等多方面入手,开展了“三无竞赛”、“百日安全竞赛”、“安全双百日竞赛”等一系列竞赛评比活动,有效地维护了部队的安全稳定,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2009年,根据市消防支队党委委派,本人有幸先后组织部队开展了安徽省战训工作推进会筹备、迎接部局高层、地下和人员密集场所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督察和参加全省消防部队打造铁军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等一系列重大型活动,参与的人员、车辆装备、时间跨度等均属历年之最,在我们的精心组织下,不仅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而且全程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作为这些重大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和指挥者,结合这些活动组织过程中一些具体工作和做法,谈谈本人对抓好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的一些体会和感受。

  一、组织者要亲历亲为,做到事无巨细

  “细节决定成败”,安全工作容不得任何疏忽,多一分精细,就多一分胜算。消防部队组织的重大型活动比较多、比较经常,如业务集训、培训或其他勤务活动,其本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特点。

  2009年7月至8月,为做好省消防总队战训工作现场会的现场演示工作,安庆市消防支队从各基层大中队先后抽调组建了约70约人的集训队,进行全封闭训练。期间,正逢高温季节,时间紧、任务重,集训队员又来自不同单位,管理难度大,加之许多训练科目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稍有疏忽,这么多人的集训队伍就有可能发生事故,那将是不可弥补的损失。组织这样的重大型集体活动,涉及的不安全环节多,需要考虑的细节也多。

  为此,作为组织者,我们始终把安全防事故工作摆在各项工作之首,集训队所有管理者在开展训练、组织集体活动时,首先是做好安全员,其次再是组织者。不管是体能训练,还是技能训练,我们都跟班到场,不仅是业务训练中的指导者,更是安全监督员,全程跟踪每个环节,时刻关注每个细节,现场整改任何隐患。在跟大家的摸爬滚打中,做到事无巨细、事事重大,事事想得细、说得勤,做到多看、多说、多提醒,勤查、勤找、勤唠叨,大到车辆性能得检查,小到训练器材的准备,我们都始终高度关注,这不仅使我们全面掌握了部队的动向,也及时发现和解决了一些安全隐患。如一些战士由于长时间、高强度训练出现的思想波动,部分干部片面追求训练效果,不重视训练操作规程的遵守等等,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了认真分析,采取面对面交流,个别疏导,严格训练操作规程等措施进行改进,切实把措施细化到官兵工作、生活、训练的各个环节。

  二、组织者要居安思危,做到防患未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抓安全工作必须始终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防范在先,在组织重大活动时也不例外。

  组织者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从平静和安逸中发现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即使在安全形势比较好的情况下,也要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平稳之中不麻痹。组织者要提高在组织重大活动中的预见性,善于抓住苗头和倾向,要在对部队安全状况分析的基础上,前瞻性地预测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善于从风吹草动中捕捉出个别、偶然和不正常现象,并从其中洞察出事情的本质,看到问题发展的趋势,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把不良的苗头制止于萌芽状态,做到早预见、早动手、早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