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3日
 防火、灭火是一项社会性、科学性、技术性都很强的系统工程,通用房屋中的固定消防设施主要有防火门、消防栓、消防水箱、消防水泵、消防电梯、火灾自动探测报警器等;安全疏散设施主要有火灾事故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等;电气防火安全设施主要有熔断器和防雷装置等。
 
  一、防火门
 
  防火门是重要的防火设备,它是有效阻隔火势,保证人员安全疏散的重要设施之一。防火门在安装使用和养护管理中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 由于火灾时不可能随手关门,故防火门必须自动关闭,需设自动关门器。目前自动关门器分油压式及弹簧式两类,前者有缓冲油泵可使门缓慢关闭。用于防火门者多为单向开启的油压式门顶弹簧及单管式弹簧合页。不可忽视的是,这类自动闭门器不要误将其装在靠走道(受火面)一边,以免在火灾时遭高温破坏。平时要保证灵敏有效,一旦损坏要及时更换。
 
  2. 平时处于开启状态下的防火门,必须设固定装置,以便于通行。一般设有电磁释放开关或易熔合金把门固定在两边墙上,火灾时断电失磁(或通电生磁而将锁舌吸开)或烧熔合金,门则在弹簧作用下自动关闭。值得注意的是,不能采用挂钩或门卡将门固定,火灾时慌乱的人员可能不会把门关上而易窜入烟火,从而使走道和楼梯间失去安全疏散的作用。
 
  3. 有的双扇防火门有咬口以便密闭,如果关闭时先后颠倒则不能关严,因此须设置控制门窗关闭前后步骤地顺序器。
 
  4. 要防止地毯或室内陈设物卡住防火门,保证其在火灾情况下迅速开启密闭。
 
  二、火栓与消防水泵结合器
 
  消火栓是城镇消防供水的主要水源之一。消火栓分为室内消火栓和室外消火栓。室内消火栓安装在建筑物内消防管网上,为室内固定消防设备,用于扑救建筑物内火灾。室外消火栓安装在城镇自来水管上,供消防队灭火用。与消火栓配套的消防设备有消火栓连接器和室内消火栓箱。消防水泵接合器是消防车向室内给水管网补水的设备。
 
  室内消火栓是室内管网向火场供水的、带有阀门的接口,为通用房屋内的固定消防设施,通常安装在消火栓箱内,与消防水带和水枪等器材配套使用。
 
  消防水泵接合器是为高层建筑配套的自备消防设施,用以连接消防车、机动泵向建筑物内的管网输送消防用水。消防车通过该接合器的接口,向建筑物内的消防供水系统送水加压,使建筑物内部的室内消火栓或其它灭火装置得到充足的压力水源,用以扑灭不同楼层的火灾,从而解决高层建筑物发生火灾后消防车灭火困难或因建筑物内部的室内消防给水管道水压低,供水不足或无法供水等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