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炸物品仓库的安全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2日

 爆炸物品通常是指火药、炸药、起爆药以及由它们制成的各类火工品和弹药。由于它们一般都比较敏感,容易爆炸,且爆炸威力很大,因此,如果保管不当,往往发生事故;而仓库设置不当,更会造成严重后果。
  爆炸物品仓库根据其使用性质和存药量大小,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基地仓库-专门用来供应某几个企业或者一个城市的大型仓库,它的存药量大,贮存时间长;第二类为附属仓库-也叫消费仓库,是在爆炸现场,只供存放一个班次或一天使用量的仓库,它的存药量少,但流动性大;第三类为贮存室-如医院、科研部门备作试剂的少量爆炸物品,一般与其他危险物品设置在一幢仓库里,中间用砖墙分隔。这里着重介绍基地仓库(包括生产厂仓库)的安全要求:
  1、库址要远离城市和人烟稠密场所。因为爆炸物品爆炸时所产生的地震波、冲击波、爆炸碎片,会波及很大范围;爆炸产生的高温还会引起火灾。所以库址必须选择在郊区的人烟稀少的空旷地带,以免造成重大影响。
  爆炸物品仓库与周围的重要道路、桥梁、港口码头、机场和其他重要建筑区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其具体间距要根据存药量、周围建筑物和设施和重要性来决定。
  各个库房之间也要留有一定距离。这是因为炸药有一个特点-此处炸药爆炸,相邻处的炸药也会跟着爆炸,称为殉爆。所以,在库房与库房之间还要根据存药量、存药品种、安全设施来决定最小的殉爆安全距离。
  2、修筑土围堤。地上式的爆炸物品仓库要在周围修筑土围堤,它既有利于平时的安全保卫,万一发生爆炸时也可减少对周围的影响;并且,修筑了土围堤之后,可大大缩小安全间距,有利于节约用地。土围堤的高度一般应不低于库房屋檐,最好能高出屋檐1.5米;其上部宽度不小于1米,下部宽度按土壤静止角(一般取45。)来决定。土围堤的下脚线与库房外墙之间应留有2~3米的距离,并要有排水沟。
  3、用非燃烧材料建造库房。库房应为单层建筑,其主要结构,如墙、柱、梁、屋顶等,一般采用非燃烧材料;屋盖应做成轻质结构(其自重约100~120千克/米2)。室内地坪要做成不发火地面;内墙粉刷涂料要与炸药颜色有显著区别。夏季要注意防暑降温,窗玻璃要涂刷白漆或采用磨砂玻璃,以防日光直射。室内温度不高于30。C;冬季保温应采用适当的保暖措施,但不得用明火采暖。仓库内一般不要装电器照明设备。如工作需要必须设置时,则导线应全部采用铜芯线,引入的供电线应采用铠装电缆,并沿地下敷设。照明设备应采用防爆型,开关应安装在库房外面。地上式库房要装独立的避雷针及二次防雷装置,其接地冲击电阻不大于10欧。
  4、限制存药量。一类仓库的每一幢库房应根据存药品种规定最高储量。如硝铵类炸药不得超过200吨,胶质硝化甘油类炸药不得超过20吨。二类仓库存药量不得超过一个班次或一天的用量。炸药的堆垛之间应留出1.3米的走道;堆长不大于5米,宽度不超过二个炸药箱的总长。一般炸药的堆高不超过1.8米;敏感性高的炸药则不超过1.5米。
  5、要分类储存。有爆炸物品的性质互相抵触的,严禁混储地一起。
  6、严格管理。要切实贯彻"五双制"。库内不得进行分装和装填药包的作业,更不得在仓库内设立其他工场。库内要严禁火种,且不得存放其他可燃物,仓库周围的杂草要及时铲除。严格执行人员出入登记制度,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库房。操作时要轻拿轻放,防止撞击、摩擦和震动,且不得使用会发火的铁器工具。
  7、发放爆炸品的安全规定。应在专门地点进行发货;一般只能在白天发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