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电对花炮行业的危害

作者:杨启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8日

   雷击、闪电和照明或动力用电任何微小的电火花,都能引起烟火药的燃烧或爆炸。     
    一、雷电
    夏季雷雨时,常见到电闪雷鸣,这是由于带有正电荷的云层与带有负电荷的云层之间,或带有负电荷的云层与带有正电荷的大地之间的放电现象所引起的。这种雷电的威力很大,电压高达几千万伏,电流强度可达数十万安培,发生时间极短,仅为百万分之几秒,因此,它具有惊人的破坏力。强大电流通过使空气加热到极高的温度,可以引起周围可燃物质着火。另外当带电的云层从建筑物上空经过时,处于云层下面的建筑物等会引起感应电荷,这类电荷可以对附近的金属设备产生放电火花,而使易燃物品着火。据资料记载,国外就曾出现过因雷击而导致火药仓库爆炸,死伤多人;国内也曾经发生过雷击引起花炮仓库爆炸的事故。     
    防止雷电引起花炮生产事故的两点建议:
    (1)化学药物、烟火药、花炮成品、半成品仓库和制烟火药生产车间、工房,均应安装避雷设备。一年内打雷在十次以上的雷击区,所有危险生产车间,都应安装避雷设备。
    避雷装置一般由三个部件组成:一是接闪器,为接受雷电的金属物体,由避雷针、避雷带(导电线)组成。二是引下线,为接闪器与接地装置间相连的金属导体。三是接地装置,是使雷电流迅速泄入大地的金属装置。它由2-3根长2米以上的钢管或圆钢、扁钢,埋入2米多深的地下。三个部件均应焊接牢固,为减少接地电阻,最好在埋入钢管的地方,撒上一些食盐再填土。安装避雷设备,一定要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安装。
    (2)雷雨时,所有危险生产车间均应立即停止工作,复盖好药物,切断电源。人员全部离开生产车间。  
    二、电器
    在用电照明或作动力时,电器部位在以下几个方面容易产生高温和电火花:
    (1)电动机在起动时会产生电火花。电动机受潮或超负荷运行时,会产生高温和电火花,如果电动机内散落有烟火药尘,势必被引燃而造成事故。  
    (2)普通电器开关,包括拉线开关、按扭开关、双刀或三刀开关、启动开关、转换开关等,在开和关时都会产生电火花。如果接触不良也会产生电火
    (3)普通灯具、接线板、接线盒等电器设备和电线接头,如果接触不良或受潮,在使用时会产生高温和电火花。
    (4)胶质线和绝缘层使用到一定时期会老化破裂,失去绝缘作用,有时会出现两线碰头,或者接触到地面及墙壁,都会产生高温和电火花。
    (5)由于经常拉动电线,把外面包裹的绝缘层压破砸伤,当破伤处接触另一根电线、地面、墙壁时,都会产生高温和电火花。
    (6)电流在电线里流动时,任何电线都有一定的电阻,因此电线会发热,温度会增高。人们为了不使电线过度发热,以致烧坏电线绝缘层,对不同规格的电线,都规定了不同的安全载流量。当电线超负荷时,温度就会急剧增高。超负荷愈大,温度升高愈快,以致烧坏绝缘层,引起火灾。
    (7)电线受潮会使绝缘层的绝缘强度降低,因为水是导电的,电会通过水从绝缘层中漏出来,漏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走电”,它会使导线的温度升高,以致引燃电线上面及其周围的药尘,导致事故的发生。
    任何电器的发热和电火花,都可以引燃烟火药,因此,为了确保花炮的安全生产,防止因使用电器设备而发生事故,在安装电器设备时,一定要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安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