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施工期间的消防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6日

一、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组织网络建设
  
  消防安全管理组织网络涉及到社会各行各业,对于在建工程也不例外。工程施工期间,各单位(业主、监理、施工等)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建立消防安全管理组织网络,建立健全消防工作责任体系,层层签定消防安全责任制,一级对一级负责。
  
  一是,作为业主单位要与各监理、施工单位签订施工期间的消防安全责任合同或协议书,明确施工期间各单位的责任,防止各单位无人负责消防安全工作,无形之中增加了火灾隐患,施工期间发生火灾事故后互相推卸责任;二是,业主单位要确定基建成员,并确定一名施工期间的消防安全管理负责人,全面负责施工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学习和掌握各项消防法律法规常识,定期召开基建成员、监理单位代表、施工单位项目经理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宣传和培训消防法律法规知识,监督和督促监理、施工单位要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检查其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并定期向单位法定代表人汇报近期消防安全工作开展和实施情况。
  
  二、制订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标准,是施工期间消防安全管理的指南,没有制度,工作时就没有参照,就没有制约。消防安全管理负责人首先要对基建组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负责,要负责制订并监督和督促监理、施工单位制订施工期间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日常各项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要按制度办事,建立各项确保施工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奖惩措施。
  
  三、施工现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存在问题:

  
  在土建工程开始后,各施工单位陆续进入工地,相应的要搭建一些生活、施工用房。这些建筑,一般建筑耐火等级较低,防火间距不足,有的连成一片,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每间宿舍内入住的人员很多,这些人员一般受教育程度较低,而且消防安全意见淡薄。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火烧连营和群死群伤的不良局面。笔者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基本每个施工工地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消防安全管理形势不容乐观。1、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现象严重。许多临时线路价低质劣,电气线路不穿管敷设,线路负荷小,有的甚至将铜丝、铁丝代替保险丝,长时间过负荷运行,极易引发火灾。2、宿舍内电器设备功率大、管理不到位。有的电器设备一直处于通电状态,有的在宿舍内采用大功率简易电炉烧煮,特别是在冬天,有的将碘钨灯带回宿舍取暖,电器设备直接放置在被褥、枕边。3、灭火器配置数量不足、选型不当、保养不善。有的施工工地基本不配备灭火器材,有的在生活区配备的灭火器材为BC型,而这类灭火器主要以扑救油类火灾为主,对可燃物质火灾起不到作用。灭火器材无专人负责维护保养,基本露天摆放,日晒雨淋,极易自然损坏。4、用火用电管理不到位。在每日施工结束后,一些用电设备、现场的配电柜都处于通电状态,无人管理。5、电焊、气焊人员无证上岗。有的电焊、气焊人员没有经过丰关部门培训,没有消防安全意识,作业时凭感觉和经验办事,现场电焊时没有现场监护人、可燃物未清理、没有落实防范措施等就盲目作业。近年来违章动火或防范措施不到位从而引发火灾的实例不少。5、在装修工程开始后,建筑内的可然物质最多,相应的消防设施又没有到位,用火用电增多,而且随着工程时间的推移,人的思想容易麻痹、也容易兹生侥幸心理,发生的火灾概率最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