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扑救北站站前广场一地下旅店火灾纪实

作者:张加汲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15分钟的殊死较量———扑救北站站前广场一地下旅店火灾纪实

  12月6日凌晨,沈阳北站站前广场一地下招待所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5人受伤,过火面积185平方米。目前,火灾原因和损失正在调查中,对受伤人员的善后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雷霆出动奔赴火场

  12月6日凌晨3时14分左右,沈阳市沈河区友好街59号的沈阳北站站前广场一地下旅店突然发生大火。

  沈阳支队调度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先后调集北陵、特勤一、特勤二、特勤三、南市、沈河等11个消防中队、32辆消防车、150名官兵,组成2个战斗编队赶赴现场实施处置。

  救人和灭火同时进行

  北陵中队从接到命令到达火灾现场仅用了不到4分钟,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发现,火场南侧出入口火势异常猛烈,浓烟夹着火焰从半开(距地面1米左右)的卷帘门处向外翻卷。北侧出入口有大量人员被困在铁栅栏门内,焦急不安地等待救援,面对如此复杂情况,中队指挥员科学指挥、沉着应对,一面将现场情况向支队调度指挥中心汇报,一面采取救人和灭火同时进行的战术,迅速形成两个水枪阵地;同时中队指挥员带领侦察小组、破拆小组、救人小组佩戴空气呼吸器、携带照明设施及导向绳,利用无齿锯、绝缘电剪等破拆工具不到两分钟时间就将北侧出入口的铁栅门和通往商场的卷帘门迅速破拆开,将里面的被困人员解救出来,消防官兵一清点,整整17人。随后,消防官兵又在不同角落摸出10名被困人员。

  15分钟救出32人

  支队灭火指挥部到达现场后,在原有的救人和灭火力量基础上组成5个救人小组对整个现场进行不间断地搜索,搜寻被困人员。5个救人小组在水枪阵地掩护下,经过一轮又一轮搜索,又在旅店南侧救出5名被困人员。经过15分钟左右的紧张战斗,消防队员于3时35分将32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并将大火扑灭。

  时代商报记者杨硕朱格萱原因调查烛火引燃“黑旅店”

  起火的这家名叫欣峰招待所所处位置是一个300平方米左右的地下预留工程,准备在需要时做过街通道。2000年4月,该旅店经营者与产权单位领导达成口头出租协议。随后,该旅店经营者先后几次到工商、治安、消防等部门咨询,准备将该处装修用做旅店,由于不具备经营条件,相关行政执法部门均未同意。

  在没有得到任何审批准予使用的情况下,该旅店私自进行装修营业,由于行动隐秘,治安、消防等部门曾经多次进行过检查,均未发现其投入使用。

  据调查,造成这起火灾的原因是,当晚在该旅店126房间入住的服务员,临睡前忘记了熄灭放在床头的燃着的蜡烛,导致烛火引燃了床头布帘等可燃物而发生火灾。据消防部门初步统计,这起火灾造成的直接损失约两万元。

  时代商报记者杨硕最新进展 站前小旅店全关门

  12月6日,发生在沈阳北站站前广场地下商场的欣峰招待所火灾事故,给两节之前的沈阳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昨日,沈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马上开展一次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必须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或改变用途。

  昨日,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欣峰招待所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后,沈阳市有关部门已经下令让北站站前小旅店和地下经营场所全部暂时性停业,等待有关部门进行安全隐患检查。

  时代商报记者王术金冈旅店老板被刑拘

  北站站前广场一地下旅店火灾发生后,沈阳市公安局迅速组织开展善后工作,现已查明7名死者身份,公安机关正积极与死者家属联系,进一步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目前,旅店法人代表姜作晨(男,56岁,葫芦岛市人,火灾发生时不在沈阳)及另一名业主姜欣(姜作晨的女儿,女,30岁)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火灾事故原因及损失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时代商报记者高明武朱格萱紧急抢救 众医院救治伤者

  12月6日在北站广场欣峰招待所的一场大火中,被烧伤的患者分别住进了沈阳消防烧伤专科、辽宁省消防总队医院烧伤科、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

  住在沈阳消防烧伤专科的是27岁的小伙子王某,他全身烧伤面积在90%,气管已经被切开,医院仍在对其进行抢救。在辽宁省消防总队医院,最重的是一个女患者,姓丁,20岁,葫芦岛人,烧伤面积达45%以上,至今仍未脱离危险。另外两个从辽阳来的年轻人肖某、李某分别为双耳、双手烧伤。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烧伤科救治的患者姓姜,女,40岁,面部、颈部、双上肢全被烧伤,至今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五位患者,都是因一氧化碳中毒而被收住院的,昨天,中毒现象得到缓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