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做安监人要常照三面镜子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07日

前不久在北京开会专门到西单图书城,买了一本吴晗的《历史的镜子》,书的封面印有唐太宗:“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字句。结合当前推进的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安监干部要求。笔者认为在基层做一名知法、守责、党性最强的安监人,必须立足本职,常照三面镜子,做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的“心正眼明、脚勤手净”好干部。

做安监人一要常照法律的镜子。镜子的特点在于一个“实”字,能够真实地反映事物的本来面貌。胡锦涛总书记就曾经说过:“衡量一个组织工作干部是否合格,首先要看他是否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因此,安监干部一定要经常用法律的镜子照照自己,修正自己。这也是由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性决定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安监干部本身就是依法治安、依法行政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所有的监管对象都在跟着、看着、比着,这就要求我们安监人必须经常反省自己的法治观念强不强,依法治安的信念是否坚定,执法程序是否正确;经常对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条例和相关制度的要求,检查、剖析自己的言行举止,谨记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事关安监部门的形象和声誉,我们安监人绝不能因为个人的小节而失安监组织系统的大体。只有这样,才能在日常监管中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治安,遵守诺言,讲求信用。

做安监人也要常照标准的镜子。标准化是制度化的最高形式,可运用到生产、开发设计、管理等方面,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工作方法。作为一个企业能不能在市场竞争当中取胜,决定着企业的生死存亡。企业的标准化工作能不能在市场竞争当中发挥作用,这决定标准化在企业中的地位和存在价值。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说难不难,说易也不易,难就难在如何把企业标准化管理意图与安全生产日常监管相统一。在日常监管上,安监人要用全面发展系统的眼光看人看事,要不断增强鉴别力,不断砥砺辨认安全管理标准化的眼光,要透过现象看本质,练就一双“慧眼识标准”的本领。要想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常照标准的镜子,对标管理、对标监管企业对标生产、对标操作,提高企业全员标准化意识,做到让标准成为习惯。做安监人还要常照生产安全事故的镜子。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每一次事故总会有调查结果,处理决定。安监人要常照事故的镜子,对照事故的调查结果,处理决定寻找事故发生的规律。在安全生产中,往往有些小事,只要我们多用点心、多动一下手,就可以顺手做好,从而就能保障我们的安全。但因为是“小事”,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以至于酿成祸灾。每个人行为细节是否安全,规章制度都有明确规定,大家也都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但就是有人不在意,在安全认识上存在误区,掉以轻心。常照事故的镜子可以警示我们事故就在身边,时刻不能放松安全生产。

安监人要经常用这三面镜子照照自己,在“照镜子”的过程中,要面对可感、可知、可学的鲜活样本,找不足、补短板。用责任标准度量自身,不断的对照修正自己,就能使自己不断走向成熟。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笔者期待更多的安监人要常照三面镜子,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安监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