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怎样做好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0日

安全生产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进程中永恒不变的主题。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安全问题必然会受到整个社会各行各业的关注与重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党中央国务院强调的方针政策,每一个企业都应该高度重视,力求安全零事故。

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安全问题是时时刻刻都要追求的目标因素,是怎么讲也不过分的现实问题。那么什么是安全生产呢?所谓“安全生产”,就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为避免造成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的事故而采取相应的事故预防和控制措施,以保证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保证生产经营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的相关活动。由此可见,安全生产有两个作用:显性的作用是确保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隐性的作用引导企业生产过程中趋利避害,保证企业利益不受损失。因为安全生产满足员工和企业甚至是社会等多方面利益,所以安全生产必须摆在企业发展进程的重要位置。

安全生产是安全与生产的统一,其宗旨是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搞好安全工作,改善劳动条件,关爱员工,可以有效地调动员工的生产积极性;减少员工伤亡,可以减少劳动力的损失,避免员工的财产损失,进而增加企业效益,减少社会负担,这无疑会促进生产的发展;所以生产必须安全,因为安全是生产的前提条件,没有安全就无法生产。安全就是形象,安全就是发展,安全就是需要,安全就是效益的全新观念,正在被各行各业广泛接纳。

探究各种生产事故发生的原因,在其或违章操作或疏于管理的直接原因背后,最根本的原因是对安全生产的思想认识模糊。企业要搞好安全生产,就必须正确认识安全生产对生产经营的促进作用,将安全生产真正摆上生产经营的重要位置。

1、 安全生产能够有效增强企业员工的归属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搞好安全生产管理,给员工创造一个安全文明的生产环境,能够有效稳定员工心理素质,能有效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尤其对一些危险岗位,企业对安全生产的每一点每一滴的投入,员工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中,都会增强员工的安全感,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对于一些特殊行业,比如高低温、化工以及高污染等工作环境,员工素质对安全生产至关重要,因此企业要更使员工体会到企业的关爱,激发干好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 保障安全生产能够提高企业的形象,增加企业的信誉度,增强企业发展的号召力。

市场经济的竞争愈演愈烈,企业也越来越重视企业的形象,良好的企业形象对长远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因此有许多生产企业不惜花重金加强宣传,以使企业和产品与“安全、诚信、健康、创新、环保”等美好名词挂钩,借以提升企业形象。而安全生产事故会影响人们对于该企业的信誉度及其产品的认识,间接影响到企业的后续发展。

3、安全生产直接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可以有效促进经济效益的提高

一个有长远眼光的企业家,必须真正树立起科学发展观,不应只看到眼前的短期利益,更应该追求安全生产带来的长期稳定的收益。

如何保证安全生产呢?在此简单阐述一下自己浅显的认识:

一、企业自行组织安全生产培训教育。

意识是人脑的机能,是对客观现实的反映,它包括认识的感性阶段和理性阶段。从意识的能动性而言,它能够指导人们的行动,使人们的行动具有目的性、方向性和预见性。因此,意识的存在会对事物发展进程起到巨大的促进抑或阻碍作用。所以说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最基本的手段就是安全生产教育。

在对安全规则的理性认识上,培养员工形成自觉的安全行为规范,把安全意识上升到全体施工人员的自觉能动性,无形中实现了趋利避害的目的。根据企业生产实际结合国家法律编制《安全生产工作手册》,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生产法》,鼓励全体员工踊跃参加法制规章培训,积极接受安全教育,不留空档,不留安全死角,使广大员工真正掌握安全生产科学知识,提高安全生产意识。比如采取诱导的方式,通过一些安全事例和安全事故发生的后果描述等,从对危险源的认识开始,让施工人员从感性的认识上升到理性的认识,让他们从机械的执行规章制度,认识到执行这此规章制度的必要性。从而在生产过程中,极大的提高安全管理的科学性。企业还可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来实现安全生产的目的,比如让员工 “当一天安全员”,亲身体验和尝试安全生产管理,感同身受,换位思考,从不同视点发现我们在安全管理上的一些漏洞,进而提建议、献良策,恰好是拾遗补缺,对安全生产大有裨益。活动的开展,可以让广大员工很直观地学习到生产过程中安全的重要性,掌握了安全生产知识,逐步从不懂安全到我懂安全、我管安全,由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保安全,提高了安全生产意识,开展活动,可以加强各部门的安全管理,加强工会群众监督,加强安全工作生产知识培训,可以提高企业管理者的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水平,更可以提高员工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培训可以使企业员工对安全知识有更深的了解,方便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实现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发展,推动公司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二、完善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结合企业实际,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和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从员工安全教育、技能培训、安全大检查工作入手,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制度落实,明确安全责任,提高了员工安全意识和业务水平,有效促进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别是在工程建设和设备维护检修工作中,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积极解决企业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的环节、建立有效的安全管理网络,提高企业自防自保自救能力,也可以增加企业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强大的安全保障。

三、树立法制观念,提高安全管理意识。

大家都知道,搞好安全工作,是企业经营、发展的一个前提保障。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将安全生产作为重要内容写入这份纲领性文献中,并提了新的更高要求。搞好安全生产,首先要向员工负责,向企业负责,向国家负责,给企业员工创造一个健康、安全、稳定、和谐的环境。这就要求我们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必须从指导思想和目标上,从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上,从管理手段和措施等方面,都应当有一个新思路、新要求和新目标,并切实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实践中去,不断改进和加强我们的安全工作。

认真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搞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任重道远。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以全面实施《安全生产法》为主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着手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依法强化监察,让“安全第一”的观念深深植根于每个员工的心中,使每个员工都清楚法律赋予自己的安全生产的权利和义务,都学会利用法律赋予的权利来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都有责任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来保障安全生产。只有这样,才能人人事事保安全

四、加强防范措施,提高安全保障。

在加强安全管理工作中,企业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相应措施,充分发挥安全管理网络的作用,以企业安全员为重点的紧急事故处理通道,遇到紧急情况,安全人员和兼职安全员同时赶往事发地点,这样既赢得了宝贵时间,又保证了安检力量。同时,还应该针对重点生产设备、大型节假日以及各类可能发生的事故,制定详细的安全事故预案演练,做到有备无患。并每年请专业人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举行消防演练,提高广大员工的防范意识,增强救护能力。

五、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岗位责任。

搞好安全生产是一项重要的、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是时时刻刻都要狠抓,怎么狠抓都不过分的工作。对安全生产的严峻性,要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这项工作只能加强,决不能丝毫放松,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始终把这一点作为企业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严格执行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的规定,切实将安全工作落实到岗位,落实到责任人,实行谁在岗,谁负责,谁操作,谁负责的首尾责任制。要求和督促各责任人签订安全责任书,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层层分解、人人有责。 科学、严谨的定期安全生产检测工作也是对企业员工的一次很好的安全教育和专业培训,定期检验、警钟长敲,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增长专业知识大有益处,积极主动开展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是帮助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手段。

加快经济发展是一项迫切的任务,但不能牺牲安全为代价,企业不仅需要创造财富,更需要防止员工生命财产受到损害。保护我们之所创造、所拥有、所珍视的一切事物。只有这样的企业才能长远的发展下去,做大做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