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五必想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3日

小朱是一名驾驶员,在一次交通安全分析会上发言时说,在安全工作中只有平时多想着意外,才能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 据他讲,有一次在行车途中,他远远看到一辆车停在路边换胎,由于道路不是很宽,在准备避让前,他给蹲在地上换胎的司机预留了约1.5米的横向空间,就算换胎的司机突然站立、转身或是做其他动作,预留的空间也足够了。而就当小朱的车快要接近这位司机时,他卸螺丝的手一滑,整个人一下子躺倒在地,远远超过了1.5米的横向距离,幸亏小朱行驶的速度慢,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才总算有惊无险。 虽然小朱在避让这台车前预想到了在地面换胎的司机可能会站立、转身等情况,但显然没有预想到突然倒地这一意外情况的发生,如果能够想到这一点,他在避让时预留的横向空间就会更宽一些,安全系数就会更高一些。 在我们的安全生产中,时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意外情况,给我们的安全工作造成被动。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地对每一次的意外情况进行认真分析,其实这些意外情况都应该是在意料之中的,只不过我们没有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没有按照科学规律办事,事先没有进行周密地思考、认真地检查与周密地防范,结果才出现了不应该出现的意外情况。说到底,这些意外情况的发生,都是经验主义思想和麻痹大意习惯造成的,是一种工作不严谨、作风不扎实的表现。 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在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必须养成科学严谨的工作习惯,凡事都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凡事都要多想一想会有哪些意外情况的出现,要把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预想得多一些、险一些,如此才能给安全生产预留更大的安全空间,增加更大的保险系数,做到有备无患,使一切意外都控制在意料之中,推动安全生产持续上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