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优生优育看“三同时”与标准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26日

 优生优育是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核心内容,是提高人口素质、提升出生质量的前提和基础。优生就是运用遗传原理和一系列措施,使生育的后代既健康又聪明;优育是在后天适宜的环境中,使小儿生长发育的遗传潜力最大限度得到发挥。

  要实现优生就要学习婚育知识,开展婚前医学检查、遗传咨询,在孕前、妊娠、产中、产后等一系列环节,利用现代医疗设备、技术,对孕胎进行“先天性、遗传性”疾病的诊断、筛查,从源头上杜绝病态儿、畸形儿、低能儿的出生。优育就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给予合理的营养,利用科学的方法,培养教育婴幼儿,使其成长为体魄健壮、智力发达、品德优良的新一代。优生优育大到民族的兴旺发达、国家的繁荣昌盛,小到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幸福,都至关重要。

  作为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三同时”与安全生产标准化,恰如计生政策中的优生优育。所谓“三同时”就是生产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四条)。标准化就是为安全生产活动获得最佳秩序,保证安全管理及生产条件达到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标准等要求制定的规则。
“三同时”是保障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就是在项目的初步设计、立项、施工建设、竣工验收、试生产(运行)的各个环节,由安监部门、评价及中介机构进行审查、评定,剔除“先天性、遗传性”病灶,确保建成一个优良、健康的项目,从源头上杜绝潜伏隐患,最大限度地消除和减少潜在危害,防止新项目带病上马,做到防患于未然。

  标准化就是在项目建成后,企业采用“策划、实施、检查、改进、动态循环”的现代管理模式,依据行业标准的要求,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物、环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并进行自我检查、自我纠正和自我完善,建立安全绩效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使企业得以良性发育、健康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优生、优育与“三同时”、标准化,虽不同属,但存同“道”。人类要进步、种族要优化,需要优生优育;企业要发展、职工要幸福,就要扎实推进“三同时”、标准化。早在2004年山东省人民政府13号文件中明确要求: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必须严格执行“三同时”。鲁政发[2006]66号文件规定: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的管理制度。2006年省安监局、省发改委、省经贸委、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厅、省工商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职责和审查程序、监督检查的原则、方法。2009年8月1日实施的《山东省工业生产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监督管理办法》(山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13号)第五条规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安全设施投资应当纳入建设项目概算。《国家安全监管总局2010年工作要点》中明确要求:要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创建工作,推动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安全评价、行政许可等结合起来,引导促进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化,安全行为标准化。刚刚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中再次明确规定,要深入开展以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为内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可见,“三同时”与标准化工作,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各级文件都有严格的规定和明确的要求,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也催促我们必须强力推进、加快落实。

  安全设施“三同时”与安全生产标准化,是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战略之举。我们要从以人为本、践行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认真分析和努力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工作推进步伐,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