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天天从零做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5日

安全生产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一项复杂、艰巨而又细致、不间断的长期工作,容不得有半点马虎。安全生产关系着千家万户、各行各业的兴旺发达。对于电力生产企业来说,安全也是一个永远相对薄弱的环节,如何确保安全生产永远是我们工作中的首要之事。
我们知道,安全总是相对的,一段时间内抓紧了,做好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任务的转换,环境的变化,管理的松懈等等,又可能出现新的不安全因素,因此安全工作便成了永不过时的话题。既然安全工作是永不过时的话题,那么安全工作就要月月讲,天天讲,时时讲,每时每刻都要紧绷安全这根弦,并“天天从零做起”,才能做到“未雨绸缪”,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值此我厂安全生产十周年之际,本人对此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
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保证。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既强调管到底,又强调理到位。管到底,就是要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人心,要齐抓共管、严抓细管,柔性管理、刚性考核,绝不姑息任何违章、违纪行为。理到位就是要理出头序,理顺关系,就是要不断完善安全工作行为准则,检查制度、标准及考核奖惩办法实施的有效性。
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健全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和安全生产监督体系,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以完善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和责任制为基础,以落实反事故措施、反违章、推行标准化工作为原则,做到组织落实、措施落实、检查落实、考核落实,使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
二、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措施规范化、作业行为标准化
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措施规范化、作业行为标准化是安全生产管理的基本要求。只有在这方面做了扎扎实实的工作,才能不断完善、细化安全管理制度,保证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的唯一性、有效性及其可操作性,从而促进安全措施规范化、作业行为标准化在实际生产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与落实。
三、不断提高人员素质
提高人员素质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可靠保证。安全管理工作应坚持“以人为本”为中心,围绕人的行为不断规范各项管理措施,采取“多层次、低重心”的管理手段,将工作的重心下移,放在生产现场及生产一线的班组,发挥从管理层到执行层的多层次管理,才能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安全生产中的每一项工作,人都是第一要素,而且是生产要素中最活跃的,必须采取有效手段提高人员素质。可结合本厂生产实际情况,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培训原则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检修现场讲解授课、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技术问答和外送培训等多种培训形式,以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激励职工钻研专业技术,提高专业知识水平、技能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努力培养造就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员工队伍,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为安电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四、加强对设备的管理及整治力度,提高设备健康水平
提高设备健康水平是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条件。我厂设备经过近十年来不断修缮、更新改造及随着安全性评价工作的不断深入,设备健康水平虽然已得到较大改善和巩固,但是由于主设备随着时间的推移已逐步老化且设备管理也并不是一劳永逸的,因此我们必须仍然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地加强设备管理及整治力度。按照“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认真设备的检修、技改及日常维护工作,同时应根据不同的季节性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组织开展各项安全大检查活动,并及时对各安全大检查活动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尤其对有怀疑的主设备一定要进行跟踪监督,及时消除隐患,以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以防止主设备损坏事故的发生,对设备异常、障碍及隐患等一切不安全因素实施超前管理和全过程控制。
五.充分发挥技术监督的作用
专业技术监督是保证电力生产安全的重要手段。为加强二十五项反措的进一步落实,充分发挥技术监督专责的技术力量,应进一步加强对技术监督专责的管理和督促工作。督促各技术监督专责对所辖设备的监督工作正常开展,并要求各技术监督专责应清楚掌握自己所监督设备存在哪些隐患、缺陷,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并提出可行的处理方案,以便合理安排设备检修使设备缺陷、隐患能得到及时处理,确保设备健康、安全、稳定运行。
六、安全生产工作重在管理监督到位
安全工作重在管理监督到位,这是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管理监督到位就是要能根据实际生产工作的不断发展需求,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及时纠正和查处违章,实现安全监督由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过程监督的转变,确保顺利实现厂部、部门、班组和个人的年度安全目标。
安全监督管理,应突出强调敢抓、敢管、敢考核。我们要十分注重“以人为本,重在教育和预防”的原则,注意发现、表彰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好人好事,总结和推广安全管理中的好做法,积极探索安全管理的新路子,激发和保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违章作业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了有效的生产安全监督机制。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把安全工作纳入企业的日常管理中,不要把安全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使安全工作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天天从零做起,才能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从根本上杜绝事故的发生,从而确保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不断推进企业安全稳步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