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建立安全生产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6日

2007年是我公司安全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由于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大安全投入的力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大力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了良性发展、稳定好转的态势,全面实现零工亡的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这一目标的实现,主要得利于我公司在2007年采取了以下安全管理措施。
一、实施安全管理量化考核,强化安全管理机构执行力
为进一步增强专(兼)职安全员抓好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其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年初制定了《专(兼)职安全员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我公司现设置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实施量化考核,明确个人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层层分解,做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追究,凡事有人管理。
二、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落实各级部门和人员安全生产管理责任
年初,公司召开了“安全生产承诺制度”动员大会,在会上各生产厂和机关部室一把手向公司安委会递交了承诺书,生产厂一把手作了表态发言。会后,各单位积极行动,召开了班组长以上人员会议并进行承诺书签订仪式,车间主任、工段长、班组长、员工逐级进行承诺书签订;安全承诺制度的实施过程中,各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安全活动日,演出、广播、板报等不同形式进行宣传,通过此次安全生产承诺活动使全体员工对实行“安全承诺制度”的重要意义有了深刻体会和正确认识,为全公司安全生产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三、进一步实施安全技术措施,完善防护用品配备
为进一步改善现场安全作业条件,确保安全投入的有效实施,公司重点加强了对煤气系统和配电系统的安全管理,新增固定式煤气报警器5台,便携式煤气报警器30台,10KV绝缘手套9付,绝缘鞋7双,绝缘棒6个,绝缘夹钳10个,验电器4个,绝缘胶皮10卷,安全带50条,事故应急照明灯59盏。为加强劳动防护工作,要求办公室协作配合,对现有劳动防护用品根据不同岗位、不同要求进行了换装,使之更加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四、加强隐患排查和治理,防患未然
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搞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一直是安全工作的重要环节。公司安全员每天深入作业现场,排查隐患,对发现的问题以隐患整改指令书的形式下发到整改单位,要求限时间、限人员,落实到位,逾期未予整改又没有任何理由的,坚决考核,以增加相关人员的责任心和紧迫感,确保整改项目执行到位。在认真搞好自查自纠工作的同时,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政府和安监部门的统一部署,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治理行动和“十七大”期间整治攻坚集中行动,并制定了详细具体的实施方案,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为此涞源县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与专项整治行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公司召开,受到了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赞扬和肯定,赢得了声誉和信誉,体现了我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又上新台阶。
五、加强现场管理,杜绝“三违”,创造和谐生产工作环境
通过公司每周五的安全、卫生、文明生产综合检查和每日由厂部长带队的夜间安全生产联查,现场管理得到了明显改善。为了进一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搞好危险源的辨识工作,做到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安全部专门印发了《岗位危险有害因素及防范措施表》,发动全体员工狠抓现场管理,消除环境的不良因素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按照安全的“六有“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安全设施和危险源点的警示牌,现场新增安全标语241块,危险警示牌705块,现场安全状况得到了较大改善,员工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本质安全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六、进一步深化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员工安全素质
根据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要求,年初制定了奥宇公司2007年安全教育培训计划。为保证培训效果,公司又修订印刷了《安全知识问答》2000本、《事故案例汇编》2000本,全年计划执行率达到了100%,先后举行了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制氧厂应急救援预案培训与演练,消防灭火知识讲座和实兵灭火演练,煤气中毒事故应急预案培训与演练等。累计参加人数达1500人次,特别是12月5日在公司501培训室连续三场对公司班组长以上人员进行了《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进行了系统培训,参培人员达286人,进一步强化了职工知法、懂法、守法意识,为更好地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七、完善管理制度,坚实安全管理机制
我们秉承依法治安的方略,通过不懈的努力,大力完善制度建设,先后通过了“市、县”安监局开展的三项制度审查备案和上网申报工伤。根据河北省《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暂行规定》要求,修订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新增编了《关于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煤气安全管理制度》等6项安全管理制度,重点对公司应急救援预案体系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先后组织修改、补充制定了《高炉煤气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转炉出钢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高炉出铁场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11个应急救援预案,为了使全体干部职工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公司安全管理制度体系,还印发了1900册制度汇编,人手一册组织学习讨论。
八、力抓安全文化建设,建设和谐企业
我公司在下大力气抓好安全管理的同时,积极倡导并努力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在公司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保安全”“安全是最大的节约,事故是最大的浪费”“任何事故均可防,功夫全在管理上”的文化取向。
为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使公司的每一名员工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安全意识”的存在,公司定期举办各种安全活动,通过“以案说法”,奏响警示教育的最强音。通过开展亲情教育,演讲比赛和安全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活动,告诫职工,安全必须从自身做起。只有自身安全了,家庭才能幸福,社会才会和谐。特别是5月9日公司举办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将安全文化建设活动推向了高潮,是今年安全工作最大的亮点。竞赛采用员工喜闻乐见的公开抢答方式进行,场上选手和场下员工互动,并邀请市、县两级安监局领导和县政府领导参加。由于活动组织周密,各分厂广泛发动,员工积极参与,竞赛取得极大成功。在我公司的安全生产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由于安全文化建设搞的有声有色,我公司于12月18日~20日受邀参加了河北省首届安全博览会展览,重点展示了安全文化建设的成果。

虽然2007年的安全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我们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仍异常严峻,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和松懈心理。我们仍须居安思危,警钟常鸣,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地抓好安全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努力实现“零伤亡,零事故”的安全管理目标,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企业贡献自己更大的力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