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重在反违章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6日

违章是事故之源,违章是伤亡之源,一起起的违章行为为我们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继续实现“六无、一杜绝、一控制、三防止、一实现”今年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全公司在大力推行反违章活动,为防范事故方面起到了较好的预防作用,安全是个沉重的话题,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所以在工作期间,我对《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的相关章节进行了针对性学习,把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作为重点。是的,“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可是有时候在工作中往往是一不溜神就铸成了大错。因此应该形成良好的习惯,俗话说得好“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一半。”以前只是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在生产实践方面,特别是安全知识方面不注重。多是在模拟机上进行操作,因不会触及人身安全,往往只是轻描淡写地说说而已,而不会落到实处。现在不同,要胜任自己的工作岗位,就要提高重视程度,毕竟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离开了安全就无从谈起。
        安全生产不仅直接关系到企业各项生产任务能否顺利完成,而且关系到企业的信誉、形象和社会影响,以及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因此不少企业提出了“安全就是效益”的口号,并将安全生产放在工作的第一位。但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全国上下的安全形势总呈现一种不容乐观的态度,究竟根源,是存在这样或那样的违章行为。究竟反违章关键在哪儿呢?
        思想上放松警惕,行动上降低要求和标准。面对电力安全生产点多、线长、面广、人散等特点,有人常用“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来为各种电力安全事故“开脱罪责”从而在思想上放松了警惕,进而在具体工作实践中降低了对安全的要求和标准,人为的造成了种种安全隐患,使安全工作入混乱和困境。
        麻痹大意及饶幸心理作祟。因一时违章行为未造成安全事故的事实为由,产生种种饶幸心理,从而有章不循,并对违章行为麻痹大意,最总酿成恶果--给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失。
        安全工作时松时紧。安全工作与日常工作脱节,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和态度,经常等发生了事故才想起来抓安全。安全工作应贯穿于我们工作的每个角落和细节,并涉及到参与的每个人,它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必须养成“事事、时时、处处、人人讲安全”的好习惯。
        重“讲”轻“抓”,以“罚”代“管”。容易把安全口号和规章制度挂在嘴上,贴在墙上,写在纸上,而很少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践中;容易以处罚代替安全教育,对安全活动、事故通报和安全简报缺乏事前、事后的认真分析、学习和总结,缺乏与自身的工作实践相联系的意识和作风,缺乏一抓到底,一管到底和举一反三的工作态度和学习精神,起不到真正的安全教育作用和目的从而助长了“不安全势力”的上升和曼延。
        缺乏对安全的正确理解和执行。在日常工作中,缺乏精诚团结的协作精神。有人片面地认为安全工作是领导的事,安监部门的事,与自己无关。这种错误认识,是缺乏主人翁责任感和事业心的具体表现,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安全工作仅靠少数领导和部门来做,是做不好的,必须在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相互监督、相互关心、相互配合的基础上,“人人都来抓安全,人人都来管安全”,才能真正将安全工作做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