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江水暖鸭先知” 依法治理炮竹“安”

作者:甄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时至年底、临近两节,烟花爆竹安全再提议程。当前正值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期,各级安监干部都要围绕新时代“除隐患、防事故、严监管”的工作目标,强化隐患治理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安全有序发展。

一、抓点带面,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是基础

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法人的主体责任意识决定着落实的效果。近年来,一些企业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追求效益最大化,铤而走险,不注重安全投入,导致安全管理不到位,安全设施不完善,埋下隐患的祸根。当前,部分烟花爆竹储存仓库安全条件都能达到规范要求,不能满足安全标准化的规范要求,亟需尽快整顿提升。企业负责人要清醒地认识到投入和产出的关系,强化安全投入,为安全生产提供可靠保障,对库区每一个安全设施设备进行更新、维护、保养,每一项工作都要明确责任人,确保企业经营安全。

二、“空谈误国”,狠抓企业隐患整改

实干兴业,空谈误事,要想使企业安全发展,就必须事必躬亲地去干、去做,深入企业一线开展隐患排查。要做好调查研究,掌握企业第一手资料,及时、准确掌握本地区烟花爆竹行业基本情况,增强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认真开展好安全大检查活动,建立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抓好企业自查、部门检查、政府督查、责任追查四个环节,从源头治理、监督检查、整改复查等方面抓实抓好。

三、深入排查,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一是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事故防范,检查指导烟花爆竹企业健全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定期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严查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三违”现象。对查出的隐患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二是加强烟花爆竹药物安全专项治理。检查企业建立烟花爆竹产品流向登记制度,切实掌握烟花爆竹产品流向。在每年的年初岁尾定期对烟花爆竹企业购进的产品进行分批次药物抽检,严禁采购、销售含氯酸钾或非法生产经营的烟花爆竹产品,督促企业把好进货质量检验关,严防漏管失控;三是持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要落实县、乡两级政府的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适时组织公安、安监、市场监督等部门和村(社区)开展“地毯式”排查,并广泛发动群众进行有奖举报。对查处的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储存窝点,要追根溯源,依法严肃查处;对非法经营的,要深入追查产品来源,彻底消除不安全隐患。

如此,才会尽可能减少烟花炮竹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