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基层安全监管队伍建设之我见

作者:杨东升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7日

基层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打铁还需自身硬”,基层安全监管人员要想在日常安全监管工作中得心应手、应付自如,笔者认为应通过以下三条途径,提高自身素质。
  一是加强党性教育,解决思想“总开关”问题。解决思想问题,是我们工作动力的源泉;爱岗敬业,则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为民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安全监管队伍也毫不例外,我们安监人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和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持续不断的党性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树立崇高的价值观和安全发展观。始终牢记“工作为了谁?安全为了谁?发展为了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这一工作总方针。这是每一名安监人最庄严而神圣的承诺。敬畏生命,以心相许,敢于担当,坚守红线,绷紧安全之弦,常系百姓安危,视群众为亲人,把安监当崇高事业追求,是我们基层安监人的底线。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学习是基层安监队伍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的唯一方法,建立起终身学习、持续改进、勤学不辍、精益求精的理念,形成学习业务知识的浓厚氛围。安监人要想追求事业上的精进,都要放下架子,不耻下问,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懂就是不懂,不能装明白。通过跟随专家实地检查,学习掌握专业技术和实际工作经验,在虚心学习中不断进步和提升;通过阅读安全图书、安全生产报纸,浏览安全管理网络,向媒体学习,开阔视野丰富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通过相互交流经验,相互检查、相互讲课、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在互帮互学中渐进提高;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带着问题扑下身子向富有经验的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学习,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提高自己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一系列坚持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能力,坚持不断的积累安全监管技能,做到遇事不慌,胸有成竹。当然了,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既不可能一蹴而就,又不可以半途而废。只要坚持学习,总会有所收获。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守住清正廉洁底线。进一步学习弘扬焦裕禄无私奉献的精神,心无旁鹜,克己奉公,不存私心,不怀私欲,把做好安监事业当作一种追求,一种向往。安监工作虽然艰苦、担子重、责任大,但使命光荣。要时刻筑牢自己的思想防线,以反面典型为镜,引以为戒,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心存敬畏,不存侥幸。无私则廉,无欲则刚,要想干好安监工作,就得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把持住自己的“手和嘴”,放下自己的私欲,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自重、自警、自省、自爱。以“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为契机,提高党性修养和履职能力,敢于直面群众的眼睛,坚守清正廉洁底线,树起廉洁安监的良好形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基层安全监管队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