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无特殊

作者:谢恩慧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6日

 近日,笔者参加某企业应急预案评审会,感觉该预案十分眼熟,网上一搜,发现该企业除了将名字换了一下,其它一字未改,整篇相同。

  次日,再对该企业进行现场安全检查更为惊讶,标识标牌没有,设备设施不全等,连最基本的安全问题都无法保障。当问该负责人时,他却理直气壮地说:“我们是招商引资过来的,现在既没时间更没资金搞安全这些东西,每年也就几十天的生意,不会那么倒霉的。”听得笔者毛骨悚然。

  像上述企业当事人一样,总想自己搞特殊,总为自己设特区,以为自己不搞安全,照样能生产的人,还有不少人,也正是这样人,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极大的隐患,若不根治,其除害不比。2013年青岛的油气管道爆炸、2015年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2016年江西省丰城电厂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事故等等,无不都是为自己搞特殊,将安全当儿戏,不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最终付出了惨重代价。

  安全无特殊,每个企业都一样。若个个企业都以自己身份如何特殊,怎样不同,对安全生产要价还价,漫天要价,打折上马,迟早会出事;以经营时间短,就可以抱有侥幸心理,不要安全、无视安全,肯定会“挂彩”。

  事故总是无情的,因为它不认识你是张三、李四,还是王二麻子,不随人的意识而转变,一但条件满足了,照样会毫不留情地发生。所以,在安全生产面前只有老实点,少找借口,多点务实,脚踏实地的落实好执行好安全规范要求,才是做好安全的基础要求,更是预防事故发生的王者之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