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微小企业职业健康需重视

作者:邵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6日

基层小微企业不重视职业健康安全需引起警示,应在三方面着力,提高对基层小微企业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的关注度,使基层小微企业员工职业健康知识的普及教育、辨识、防范能力得以提升。

  一是加大宣传,在基层广大职工与社区群众中大力宣传、灌输职业健康防护知识,可以结合事故案例,对不按规定佩戴劳保用品带来的危害讲清讲透,让职工群众明白职业病的严重危害,拔高员工认知度。

  二是注重引导,在日常监管上注重引导,要引导小微企业负责人在管理理念上提高对职业健康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帮他们算好职业健康危害帐,在职业健康责任监管、投入、教育培训、规章制度、检查考评等方面将职业健康安全摆到重要位置,统筹兼顾,使职业健康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从责任主体上拔高投资人的关注重视度。

  三是形成合力,营造各方重视职业健康的氛围,各监管单位应将基层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安全与生命安全监管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完善职业健康规章制度和防控措施,并切实做到同管理、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严格按照“三同时”要求管控职业病。安监与行业监管部门还要加大对企业检查职业健康投入力度,力促企业改善作业场所条件,向职工提供足额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指导职工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号召企业工会、人力资源、安全等部门要定期检查作业场所职业健康工作和职工劳动防护用品采购、储运、发放、使用情况。各级政府与监管部门对此也要加强监管,督促企业落实职业健康主体责任,形成监管关注的合力。

  要做到为了提高企业员工职业健康防护意识,督促企业举办的职业健康培训,教会员工主动佩戴和正确使用企业提供的劳动防护用品,维护自己的健康权益的同时;也要加强教育员工,在作业现场时时要克服思想松懈、麻痹、冒险、蛮干、拼身体、不顾健康抢进度的危险意识行为;倡导员工们要向爱惜自己生命一样爱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同事工友间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共同做好职业健康防护,确保身体健康,不给自己的职场生涯和生命安全留下遗憾,确保做到全员知晓、形成共识:“既要保证生命安全更要注重职业健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