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到底为谁而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无事为安,无缺为全,全是因、安是果,似乎把安全改成全安更能道出其因果关系。那么如何做到没有缺陷,是安全管理者苦苦追寻的理想目标,但现实的安全永远是相对的,绝对的安全也是不存在的。
 安全管理归纳起来,不外是如何调控人的行为。然而,人的行为到底是怎样产生的?行为的机制是什么?弄清这些,对于安全管理意义重大。
 美国行为主义大师斯金纳指出:人的行为有两种:应答性行为和操作性行为。应答性行为:是指由特定的、可观察的刺激所引起的行为。操作性行为是指在没有任何能观察的外部刺激的情境下的有机体行为,它似乎是自发的。操作性行为代表着有机体对环境的主动适应,由行为的结果所控制。操作性行为表明:人的行为是环境的产物,人的行为取决于环境所给予的强化,人们完全可以通过改变环境和运用各种强化手段来改造和控制人的行为。人类的大多数行为都是操作性行为。
 人们在日常的安全管理中,经常运用物资激励和精神激励来激发人的行为。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都能激励人的行为,但物质激励并不是建立在自觉自愿基础上,而精神激励具有更持久的推动力,建议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
 对于安全到底为谁而做这个问题,我想通过安全生产账单的形式来进一步说明。账单一(员工):自己打造安全的工作环境,努力做到我能安全,就不会受到伤害,健康快乐的生活。假如明天你离开这个世界,你所服务的单位会在短短几天里找人替代你的位置,朋友会渐渐把你忘却,而你的家人却忍受着终生失去亲人无法弥补的伤痛&&
 账单二(管理人员):企业管理人员最怕听到的两个坏消息是,一个是出了安全事故、另一个就是出了质量事故。
 当把人的生命比作是1时,幸福就是在1后面加0,后面加的0越多,说明事业越成功、家庭越幸福。倘若人的生命不存在了,后面加再多的0还有什么意义呢?
 通过以上几张安全账单的列出,似乎很好的回答了安全到底为谁而做。
 在平时的安全管理中,对于如何强化操作性行为,请大家一定要坚信墨菲定律如果坏事情有可能发生,不管这种可能性多么小,总会有人发生,并引起最大可能的损失。
 美国著名的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Heinrich)对安全事故的发生进行了统计分析,统计了55万件机械事故,其中死亡、重伤事故1666件,轻伤事故48334件,其余为无伤害事故。并得出了海因里希事故法则:死亡重伤、轻伤、无伤害事故比例为:1:29:300。海因里希事故法则对安全工作的意义是:同一活动发生的事故服从统计规律,无数次意外事故必然导致重大伤亡事故。必须减少和消除无伤害事故,重视未遂事故。
 容易犯错误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弱点,错误是世界的一个组成部分,客观上存在着导致事故的因果链(薄弱环节),不论科技多发达,都有发生事故的可能性,甚至可能破坏整个系统。
 生活中的十六种危险的人:大胆人、危险人、糊涂人、勇敢人、马虎人、麻痹人、粗心人、大能人、懒惰人、草率人、好奇人、急性人、怪癖人、疲惫人、换行人、年轻人。
 既然行为安全管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做好此项工作也是每个安全管理人员一直致力研究的课题。现在比较常用的方法是观察反馈法。具体步骤为:工作准备、观察、沟通、分析反馈四个步骤。
 在工作准备中要确定需要重点观察的人员,包括新员工或者欠缺经验的员工;工作压力较大的员工;新进场的分包方员工;行色匆匆的员工。确定好重点观察的人员后要确定重点观察的区域,包括:高危险作业的工作区域;安全隐患较多的区域;有交叉作业的工作区域;新进场分包方的工作区域。如:搬家、吊装、压裂作业、酸化作业、注汽作业等。
 确定好观察的人员和区域后,要具体进行观察,包括七个方面:员工的反应;员工的位置;个人防护装备;工具与设备;程序与标准;人体工效学;现场环境与秩序。通过观察的进行,观察员工的作业行为并留意好的及不规范的做法,判断安全行为和不安全行为。
 沟通是将观察到的结果与相关人员进行交流的有效手段,认可好的作法,交流不规范行为的潜在后果。沟通的三种形态是报告、联络、商谈;沟通三个环节是表达、倾听、反馈的技巧;沟通的三种对象是上司、同事、下属。有效的沟通,不仅可以提高观察结果的认同性,而且能够很好的提高观察结果对于现场标准操作的指导,提高对现场人员行为安全的管理。
 分析与反馈是对观察结果的统计、分析和整理。通过数据汇总与分析:对所有的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信息和数据进行分类统计,分析统计结果的变化趋势。编制报告,提出改进方案:编制观察报告:对所有行为的整体可接受度;对每一种单独行为的可接受度;安全趋势图。根据统计结果和变化趋势提出安全工作的改进建议;对安全观察统计结果进行对比分析,提出行为安全观察与沟通的改进建议。然后通过公告板、新闻板或在会议中向相关人员、基层单位或全公司反馈安全行为观察的结果,制定批评、责罚或奖励的标准,从而达到反馈目的。
 集团公司历来秉承安全、环保、和谐的安全环保理念,始终倡导以人为本,和谐大明安全文化建设,注重行为安全管理。作为基层安全管理的一员,将继续加强安全管理、注重环保措施,努力追求安全环保与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在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相互协调中实现企业的和谐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