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的根本是做好教育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1日

 什么是安全管理之道?既然是道,肯定遵循一个原则“大道至简的原则”,安全管理归根结底就是对人的管理,对人行为的管理,对人不安全行为的管理,而人的不安全行为分为思想行为和身体行为,而思想行为决定了身体行为,是安全管理的根本。而要想消除不安全的思想行为,只有通过有效的安全教育才可以逐渐消除。
        安全管理工作到底难不难干?一般绝大多数的人都说难,不难才怪呢?要不全国怎么发生那么多的安全事故,或者说一检查怎么会发现那么多的安全隐患,然而我们究竟怎样做才能减少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呢?
        国家、地方、企业都不同程度的制定了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及制度,可是我们为什么还把安全工作做不好呢?难道有标准制度就能把安全工作搞好吗?应该这样说,安全法律、标准、制度是搞好安全工作的基本,但不代表有法律、标准、制度就能把安全工作搞好,不是吗?从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中,通过事故调查后,企业制度很健全。那到底是为什么呢?
        我们再往下思考,是不是未有效地执行标准制度,可是通过调查取证,有的发生事故的单位也都有检查记录和整改记录。安全知识安全教育记录,也有各类上岗证件。那事故怎么还会发生呢?
        之所以发生事故,肯定是管理人员或操作人员做了不该做的,或该做的没有做,那么什么是不该做的,对于作业人员就是“违反了劳动纪律和操作规程”,对于管理人员就是“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
        那么什么是该做的呢?作业人员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劳动纪律”,管理人员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严格按照作业规程进行指挥”,严格按照“安全法律、规范及公司制度从事安全管理工作”。
        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中不安全因素是造成事故的根本,但是这三种因素最终都可以归结为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事故,这才是事故发生的根本。物也好,环境也好,都是因为有了人的参与和活动,才能应用于生产,没有人的行为就没有环境的危险因素,没有人的行为就没有物体的不安全状态。所以安全管理中最根本的工作就是对人的行为的管理。
        好了,安全管理的核心问题找到了,就是对人的行为的管理,人的行为包括思想行为(看不见的行为),身体行为(能看见的行为)。人的思想行为和身体行为中的不安全因素去掉了,可以说安全隐患就会减少,就可以杜绝事故的发生。
        而人的这两种行为哪个更难管理,根据实际经验,人的思想行为更难管理,任何身体行为的发生,因为看得见,也就很好制止,而思想行为是看不见的,头脑中产生了不安全的想法。其他人很难知道的。什么样的思想就产生什么样的行为。思想中的不安全因素消除了,那么身体上的不安全行为自然消失。每个人身体上出现的任何举动,都是外在的表象。而其思想才是发生行为的根本所在。
        我们平时在生产作业中发现某某违章作业,或者违章指挥,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明知故犯,二是不得知而为之。针对明知故犯者,属于见利忘义的人,什么意思呢?这样的人没有道义可讲,为了追逐利益,将工友们的生命置之度外。而且还觉得自己蛮有理,是为公司发展,为大家谋福利来着。没有任何悔过之意,与其说的好听是为公司,为职工谋福利,还不如说是为自己个人利益着想,属于自私自利的人,这样的人如果出现一次,检查人员可以给予处罚和警告,出现第二次的除了加倍处罚,还应停职写检查,如果还有三次的可以调整岗位。严重者,企业可以将其停职或开除,将来企业很有可能毁到他的手上。
        至于不得知而为之,通过教育即可解决,如果知道了还出现违章操作,被发现给予改过,没有改过的按照第一种方式去处理即可。
        所以说企业的安全管理,就是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的管理。比社会管理难多了,有犯错的机会。很容易纠正了。这个人如果在社会上做错了可能没人管,也没知道,但出事了,可能大家都会知道,后果轻者由相关部门进行一些基本的教育,重者蹲大牢,再重者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一个人首先接受家庭的教育,然后是学校的教育,再往后是工作单位的教育。最后是社会的教育。可以看得出来,家庭的教育责任最终,其次是学校,然后是企事业单位,最后是社会。所以企业招聘的人如果都教育不过来,只能交给社会了。
        教育为上策,处置为下策,下策用多了,就是上策未发挥好。所以下策尽量少用,在上策上要下功夫,将问题解决在未发生之前是最高明的管理,所以安全生产法提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如何预防?唯有做好教育,实在教不好,采取适当的处置措施,还不行只能离开原岗位,或离开单位了。
        所以企业在进行安全管理的过程中,首先确保每个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了解国家的安全法律法规,标准规定,熟悉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掌握各种安全操作规程。满足上岗需要。针对没有接受安全教育擅自上岗的人员对其主管人员要进行严重经济处罚,出现两次以上除给予严重经济处罚外,还应给予停职并写出检查的处罚。
        其次就是在生产过程中定期对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并建立每个作业人员三违档案记录,连续出现三次以上的给予停职停工接受教育和处罚,结果严重的给予开除警告,警告后再出现给予开除。
        所以安全管理的根本之道,首先是要抓好各级管理人员及作业人员的思想安全教育。而搞好教育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容易,就不会出现作业当中屡次违规的事情。搞好安全教育不是随便挑出个懂安全的就可以去讲课。这对教育者有很高的要求。要想改变别人的思想,其实是最难的一件事,不是一般人可以完成的,这个人非同一般,不仅要有广博的安全生产方面的知识技能,还需要有多年从事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同时还要有修为。能以身作则,能起到带领和示范作用。言行和举止都能很规范。懂教育的人士。否则他自己都无法改变自己,又如何教育改变别人。
        除了对施教者有很高的要求外,还要把握住教育的关键,即:教育的时机,教育的内容,教育的方法,教育的对象。时机就是教育的最恰当的时间,该早的不能迟了,该迟的不能早了。教育的内容包括:安全生产知识,其他文化知识,道德行为等,目的是使对方不仅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同时还应成为一个遵守道德、遵守劳动纪律,关心他人,关爱集体,勇于承担的人。教育的方法:就是不拘一格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岗位,不同文化水平的人员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总之与之相匹配,达到共鸣和共振的效果。
        所以企业要把握住:由谁去进行教育,什么时间教育,教育谁,教育什么,怎样教育这几个环节。这是最为关键的,也是最根本的工作。
        至于教育的效果如何,从生产作业中人的言行中即可得知,通过监督检查,发现生产作业中有三违的人员,立即将其的行为进行记录,分析原因。然后在反观他的思想,看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连续三次出现的即可停职写检查,并提出开除警告,之后再出现就要开除掉。
        总之,安全管理就是要做好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教育(事前,事中,事后),一方面是处置。教育是要发挥人生命潜在的能力,实现认真做事,好好做人的目的。处置就是要遏制其不良的不安全的行为习惯。一个人只有不断地发挥自己的长处,改正自己不良的行为习惯,才能为企业创造财富,才会有美好的前程,才会为家庭减轻负担,才会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