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场管理的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3日

当今世界上比较成熟的现场管理模式有:以欧美企业为代表的开放自由式管理;以韩国企业为代表的军营式现场管理;以日本企业为代表的日式现场管理。
欧美企业过分强调人性自由的做法与中国劳动者不太高的职业素养不匹配;韩国企业的现场管理过于严厉,抹杀了管理的人性,我们也不应该过多地效仿;日本企业现场管理的基本思路如能与中国文化背景紧密结合,将人性化管理与严格作业要求相结合,培育企业劳资关系的和谐性,可以成为形成中国企业现场管理模式的重要基石。
自本世纪六十年代以来,一些主要工业发达国家普遍对现场管理予于高度重视,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日本在这方面尤为突出。如日本丰田汽车公司长期致力于现场管理的研究与改进,形成了以丰田生产方式为代表的丰田现场管理模式,从而获得了高效率、低成本和强劲的竞争实力,这也是丰田汽车公司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公司的原因之一。在日本企业现场工作过的人会有深刻的体会,你的上司永远不会满足于你已经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你会被许多无形的鞭子不停的鞭策去努力,再努力,因为日本企业管理者认为:“现场改善是没有止境的,还存在许多可以改善的地方”。日本企业的现场改善一般按照5S改善、职责明确化、消减副产品、效率改善等几个步骤展开一轮又一轮的改善活动。同时管理者对于每次改善活动效果的要求并不太高,每天一点点进步也会令他们感到欣慰,只要他们一直在永无尽头的跑道上前行。
日本企业从上到下都非常关注现场管理,许多日本企业的高层决策人员,营销、采购、计划、研发等职能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大多数从优秀的现场管理人员当中提拔。日本企业现场管理的精髓不在于其拥有先进的管理理论和管理制度,而在于他们的生产现场具有大批的实干家,不断去解决现场发生的问题,日式现场管理的严谨、刻板作风有时让人难以忍受,但不得不承认它确实非常有效。日本企业现场管理具有人性化、封闭式、定量式、高效性等特色。日本企业现场管理的许多做法和管理手段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借鉴,同时日本企业现场管理的成果也验证了其生命力。中国具有与日本不同的经济结构、不一样的社会环境和差异化的文化背景,许多日本企业很好的现场管理手段和管理观念在中国企业可能行不通,甚至根本不适用,但我们可以从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
1.2 国内现场管理的发展和现状
随着我国踏人WTO的大门,市场竞争已呈现出全方位、全球化的形势[5]。企业如果还只重短期利益,竞争力只会越来越弱。所以,企业管理应具有战略眼光,必须以质量为关注焦点进行管理,才能保证长盛不衰。在现场管理中坚持不懈的质量改进活动是极其重要的。在社会逐步进入信息时代,知识经济和现代化管理成为发展主流的今天,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异常激烈,优胜劣汰的客观规律决定了企业生存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市场/产品,二是管理。而市场/产品在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管理。因此,卓越的产品质量必须通过对现场进行科学、细致的管理才能实现。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我国作为资源大国毫无疑问地成为了世界工厂。世界工厂不仅仅意味着拥有最大的制造规模,还应该包括最高水平的工厂管理和优秀的工厂管理者。但我国企业的现状是:技术积累不足,生产效率低下,现场管理混乱,品质稳定性差,能源效率不高,环境污染严重,员工素质还有待提高。因此,对照世界先进国家持续提升的管理水平以及大量优秀的职业经理阶层,我国的制造业还很稚嫩,离世界工厂还有巨大的差距。
目前国内企业的现场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有工作,无标准。有的企业在强化和优化现场管理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却对工作失之于宽,满足于“差不多、挺不错”,没有制定明确的标准和规范,造成工作的无序和混乱。同时,由于考核标准不明,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受到了挫伤。
二是有制度,无执行。有的企业对现场管理工作有一定认识,也围绕现场管理制定了大量的制度,但却在制度的执行上没有深究,制定的制度或放在案头成了摆设,或挂在墙上成了装饰。
三是有检查,无整改。有此企业把检查当作一种形式,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的没有引起重视,没有得到整改;有的整改不彻底;有的虽然问题本身得到了解决,但是没有举一反三,消除同类隐患,造成每次检查都问题不断。“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依然在有些企业盛行。
四是有落实,无长效。在现场管理中,有的基层单位对某项工作满足于“一时的”、“一事的”落实,对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缺乏思考,管理的长效机制没有建立起来,考核也没有形成闭环。既造成了现场管理的人为因素大、随意性强,也使一些工作“反复抓,抓反复”,人力物力投入较多却收效甚微。因此,搞好国内企业现场管理,借鉴国外尤其是日本先进现场管理经验,对国内企业的长期发展有重要意义。
本论文研究背景及意义
目前我国的企业,面临着“管理差距”或“管理落后”的严峻挑战,企业要获得长期利益,就必须始终坚持以质量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在质量活动中加强现场管理(设计现场、生产现场、销售现场)是根本,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树立竞争优势的关键是企业的现场管理。生产现场管理是制造型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只有不断地优化生产现场管理,才能实现企业管理的整体优化。我国制造型企业在企业升级和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过程中,虽也创造了一些改善现场管理的经验,但多数制造型企业的生产现场管理水平亟待提高。
本文首先阐述了现场管理理论和5S管理理论,对国盛精密钣金厂现场管理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描述,并将5S管理方法应用于生产现场。国盛精密钣金厂现场混乱,目前的生产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企业效益逐年下滑。因此,对其进行5S现场管理势在必行,本文通过5S管理在国盛精密钣金厂应用的研讨,以期能对我国制造企业生产现场管理水平的提高有所助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