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怎样做好现场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3日

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结合刘雪梅同事的报告,谈谈如何做好现场的管理。
        作为现场管理者来说,怎样用科学的手段将现场中的生产要素和管理指标进行资源优化与配置,创造一个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的场所,才能使人员心情舒畅、操作得心应手,才能达到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首先说说现场的生产要素和管理指标。生产要素包括:人、机、料、环境、信息;管理指标包括:质量、成本、交期、效率、安全、员工工作态度。进而,现场管理方向就可确定为:人员管理、设备管理、物料管理、环境管理、信息管理以及专案管理。
        现在分别谈谈如何对现场进行管理。
        人员管理 - 采用人性化管理和弹性管理两大模式。
        人性化管理,一种以围绕人的生活、工作习性展开研究、使管理更贴近人性,从而达到合理,有效地提升人的工作潜能和高工作效率的管理方法。注重平等和尊重。以平等的地位和下属谈话,最能给人以轻松愉悦的心态,不能摆官架;这样不仅不会降低你在员工中的威信,反而会增加员工对你的信任和好感。人的内心里都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但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尊重他人是一种高尚的美德,是个人内在修养的外在表现。尊重他人是一个人的政治思想修养好的表现,是一种文明的社交方式,是顺利开展工作、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的基石。当员工在工作中出错时,不要直接去当着别人面前去批评他,而要顾及他的尊严,就是保全对方的面子。可以给他一个好名声,让他为此而努力奋斗,能力在批评下萎缩,而在赞扬鼓励之下开花。要想不使对方难堪、反感,就请以称赞和真诚的欣赏作开始。
        特别注意,这里的人性化,而不是讲人情。以就事论事的态度去处理事情。人情往往是当你在工作中出错时,你的同事、上司、朋友没有指出你的错误、没有告诉你它的危害,却反而拍着你的肩头说声没事,为你隐瞒了事实。 人性化是虽然允许你在工作中出错,但它会告诉你这样做是错的,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你应该怎么做会更好。
        弹性管理 - 管理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即通过一定的管理手段,使管理对象在一定条件的约束下,具有一定的自我调整、自我选择、自我管理的余地和适应环境变化的余地,以实现动态管理的目的。例如,春节将近,每个员工都想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但是部门必须有人工作,这就需要领导去了解员工的轻重缓急,很好地去调度大家的休假,这样大家不会消极怠工。
        谈谈关于新进员工的管理,人员更替,这很正常;但是频繁的更替,就不正常了。如何使新进员工更好的融入集体,融入工作呢?首先应给以关怀,重视;然后通过交流,使其更好的融入集体;最后讲专业知识,再给以详细的资料可以自学,报以耐心和负责的态度,亲自去指导操作。希望通过这种一系列措施,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工作,胜任工作,这样不仅增强他们的信心,又能减轻老员工的工作量。
        保证每周都能开会,总结工作中的得失,这也是一种交流,增进同事间的友谊。
        设备管理 - 是对设备寿命周期全过程的管理,包括选择设备、正确使用设备、维护修理设备以及更新改造设备全过程的管理工作。对本部门的设备制定一个详细的保养时间表、日常检查表以及故障维修记录表。每天应该去现场巡查设备的工作情况,这样就能对设备的情况有个了解,对突发事件做好准备。
        物料管理 - 对本部门所需的物料有个详细的清单,对于进出有个详细的记录。及时补充物料,以便给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当然,要检查物料的质量,若有问题,及时上报。要本着节约物料成本使用,当然不能影响正常生产。
        环境管理 - 这里的环境管理主要是 5S,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教养。在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下工作,能给人以愉悦的心情去工作,具体办法是将本部门所管辖区域,分配给每班一个固定的责任区,责任明确化。至于工具、闲置设备的摆放,应有固定的区域,摆放明确化,让整个部门有条不紊地工作。部门领导应该经常去检查,每个员工应养成好良好的习惯。“要想工作环境好,整理整顿要做到,每日清扫不能少,清洁素养最重要。”
        信息制度管理 - 关于信息,就是工作的相关资料,员工培训资料、干部日志记录表、故障解决方案资料、设备维修记录表、以及相关数据记录表等等。对于这些资料,要整理归档,方便查询使用。对于有些过时的信息,要及时更新。要了解最新的信息,指导生产。
        专案管理 - 这些都是很宝贵的改善资料,是提高生产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对于专案资料,应该整理归档。要鼓励员工,发现工作中的问题,一起探讨,进而提出改善措施。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已经实施的专案,可以再次改进,已达到最佳状态,这就需要大家共同交流探讨。
        对于上述管理,需要领导者具备一定的能力,不仅是工作上的能力,更需要具备素质修养和责任感,良好的沟通交际能力,必须以身作则。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首先就应管理好自己,才能管理别人,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以及科学的分析方法。
        管理不是领导一个人的事,而需要大家的共同配合。大家一起为良好生产保驾护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