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在安全生产管理中起决定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4日

作为军工企业,安全生产是生产经营永恒探索的主题,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事关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科学发展观的贯彻和落实,安全问题也是制约我公司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首要问题。我们化工二厂作为公司火工装配生产单位,如何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有力保障。结合我分厂在安全管理上的实际情况,对安全工作有针对性地通过员工的问卷、座谈、深入生产一线实地了解情况等形式,就我分厂对“人”在安全生产中所起的作用进行一次全面调查,为此,提出我个人的一些粗浅的想法,与大家共同学习、提高。
        众所周知,引发事故的人、物、环境和管理四要素是相互关连的,就像正方形的四条边一样。但人是关键因素,它能决定另外三条边,因为物是由人设计、购置、安装和操作的;生产场所的环境是由人安排的,人也是处于其环境中的;安全管理制度和规程是由人制定的,也是由人去执行的。既然人是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因素,因此,人不重视安全是最大最危险的隐患。就调查结果来看,虽然分厂经过多年的努力,安全工作有明显改善,特别是近期通过全分厂上下的学习实践,成果显著,但仍然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
        首先,是我们基层领导干部和职能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整顿还缺乏足够的认识,认为处理安全隐患是在浪费时间和精力,没有任何效益;还有重生产,轻安全的倾向,认为安全是生产管理的额外任务的思想观念依然存在。再就是在相当一个阶段内没有发生事故,就认为平安无事!思想开始松懈,心里开始出现侥幸心理;工作开始停滞不前;事故也正在一步步逼近。总的来说:就是没有解决好安全与生产之间的概念,对概念模糊,思想认识有偏差,往往在事故之后,特别是亲临事故现场后,看到悲惨情景,造成事故的影响都会惊叹,马上就会想到事故直接隐患,就是“管理不到位”。这也许正是“安全天天讲,规章月月修,考核年年有,事故还发生”的症结。我们应当根据“隐患险于明火”的规律,对隐患给予高度重视,只有“对症下药”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其次,操作人员存在的不安全行为。有数据统计表明,在企业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中,80%左右的事故与人的不安全行为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由于社会的、家庭的、观念的、心理的、文化的、经济的、作业环境的、企业管理等等原因,都会造成操作者在从事生产活动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安全的行为。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种;
        1、精神不集中。无论从事何种生产或工作,精神或注意力集中是安全生产的首要前提,诸如我分厂新的发射药装配生产线,501生产线有自动悬挂线、药筒运输线、药筒移线装置、药筒装药工序、药筒自动装箱工序、发射装药成品运输、控制室等重要工序和部位,都需要操作者在操作过程中精神高度集中,认真按工艺规程和安全规范进行操作,避免因操作不当造成安全事故,这样才能在生产中做到万无一失。在此分厂对上述相关工序作出严格的要求和规定,如我们分厂推行的生产一线员工必须做到8个不上岗。但由于在客观上存在着可能转移人们注意力的情况,这些情况往往可能在一瞬间将操作人员的注意力调到另外一个方面,而在这时如果突然出现应该进行处置的问题,但由于注意力的转移造成局面的失控,可能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2、麻痹大意。长期在一个岗位上工作,或是在比较容易掌握的熟练工序工作,会使员工熟能生巧,运作自如,这样当然对提高生产效率是有好处的,但同时也会产生负面的效应,即麻痹大意。分厂组织员工经过几个星期的培训,便可以十分娴熟的掌握操作技能,因而在员工比较熟练的掌握了该工序的操作方法之后,可能在几百次、几千次、甚至上万次的重复一个动作,都不会存在丝毫的差错,这样久而久之,就可能在操作人员的思想上产生这样一种想法,“没问题了”。便把安全规定放到脑后,就产生了麻痹大意的思想,这样就有可能在一次生产操作中,由于主观或客观的原因给事故提供了合适的温床,从而导致了严重后果。
        3、使用不安全的辅助工具。辅助工具的安全性对操作者的安全有直接的影响,有的操作者图省事,不去领用规定的有色金属工具,而是就近找一个黑色金属代替使用,一但使用不当产生火花,会给操作者造成人身伤亡事故。
        4、库房管理不到位。如:不同药剂、产品还有混存和不按定置摆放等现象,超高摆放、超量存放等。
        5、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如在作业时嬉笑、打闹等,也会引发事故。
        6、日常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传统的操作方法和习惯性违章还存在,隐藏着安全隐患。
        以上种种,正如先前所说,引发事故的人、物、环境和管理四要素,成为“人-机-管-环”这样一个系统,人的行为最可能造成物和环境的不安全状态,而导致重大事故。总而言之,人的安全生产思想、观念和认识水平决定了生产的行为,所以安全工作必须是以人为本。因此,针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结合我分厂现状和发展的实际,对“人”关键是进行有效的安全教育和科学化的安全管理。
        对人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
        首先,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必须充分认识到所面临的安全形势和任务,自觉主动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安全工作上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消除工作浮躁、态度不扎实的现象。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自觉把安全生产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来思考和落实,搞好安全工作,既是分厂发展的需要,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科学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压力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始终不渝地切实把人命关天的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何总曾多次在中层领导干部会上强调,科研要开发,产品要转型,要充分发挥我们特种弹厂的优势和市场竞争力,产品的不断改进和更新,面临的安全形势也十分严峻,这就需要我们管理干部应该在思想上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做到未雨绸缪,综合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
        其次,要加强对员工的安全意识的教育,并且形式要多种多样,老一套安全教育方法只会让人生厌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比如:可以组织员工利用多媒体电教化观看安全警示录像、举行安全警示图片展、开展岗位安全操作技能比赛、销毁废旧弹药现场进行实地观摩教育等。寓教于乐的安全意识教育活动能让员工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重温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使员工的安全意识“入脑”、“入耳”、“入心”:思想上从“要我安全”逐渐向“我要安全”、“我懂安全”自觉过渡。目前,公司上下正在开展操作岗位的危险、危害因素的辨识工作,此项工作在员工中反响强烈,工作的目的就是让“人”设身处地的将本岗位所存在的危险与危害辨识出来,为日后如何做到安全生产打好基础。
        二、 安全培训要唱主角,不走过场、不断线。
        有了安全思想意识,还要有安全行为,才能安全工作,否则功亏一篑。首先落实好以人为本的原则,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对员工进行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安全培训不能走过场,走形势,安全不是简单的灌输说教,安全培训不能“速成”,这样的培训根本不能让员工作到警钟长鸣,倒有应付、突击之举。并不能真正的应对及处理安全隐患。尤其是我们在新的发射药装配生产线生产,要不断更新安全制度,适应新的生产环境、新的技术设备、新的工艺、新的材料,不要因现代化的生产线就认为本质安全程度提高了,就不会发生安全事故,就忽视了安全教育管理的重要性,安全教育培训形式要常换常新。要侧重学习本岗位及其工作场所应知应会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否则就容易出现冒险蛮干、违章作业的现象。每年举行1至2次结合本单位的反突发事故和火灾事故演练,目的是锻炼各级救援指挥机构的作用,及时组织人员紧急疏散,进行应急救援演练,增长演练的实际经验,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其次是安全培训要持之以恒,要根据工作需要对员工进行不间断的安全培训和安全知识巩固,员工有了安全行为的约束,工作起来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就会增强,有这么一句话说:无知者无畏,只要安全知识培训做到实处,落实到实处,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和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行为。
        三、 对人的安全管理
        在工作和生产中有管理者,有员工。二者都需要管理,特别是管理者更需要加强管理,只有员工需要管理的思想是单纯的、片面的,是管理的一大误区。作为安全生产的管理者,首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只有自身的素质提高了,才有能力去管理广大员工,从而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人-物-环境”三者安全品质不匹配或被削弱是事故直接隐患,而产生这种不匹配或被削弱的原因是管理不到位。反过来说管理不到位是产生事故隐患的根本原因。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严格的管理,就不可能使生产过程中的每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按照规章制度做细、做实、做的有成效,规章制度的背后都是用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所以强化安全意识层层抓落实,落实到每一个管理者,每一名员工。安全管理占有特殊的位置,人是伤害事故的受害者,人是安全管理的主要目的。同时人往往又是伤害事故的肇事者,在事故原因中,人的不安全行为占有很大的比重。因此,控制人的行为是安全管理的重要任务,要不断完善、细化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工艺规程,制订具体的实施细则和办法。在安全管理中要避免“老好人”思想,发扬“三铁”(铁面孔、铁手腕、铁心肠)精神,真正做到“瞪起眼来”抓违章,“静下心来”做工作。抛开亲情、友情,坚持有情的管理、无情的制度,铁面无私,奖罚分明,要奖的心动,罚的心痛,只有严管重罚,让员工认识到生产过程中不能违章,也不敢违章,从而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安全是德政,只要管理者都知道自己的安全职责并能尽职尽责,才能从根本上有效的控制和消除事故的发生。
        总之,公司发展是为了人,公司的发展必须依靠人,公司的安全为了人。人是公司的灵魂,是公司的核心,是搞好安全生产的第一要素,为此,搞好安全工作必须从人入手,建立以人为本的安全机制。必须真正落实“安全第一”方针,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只有扎实工作,戒骄戒躁,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树立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的思想,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才能不断开创安全生产工作的新局面,从而促进公司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