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宣教要选对“病人”用对“药”

作者:徐田波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6月26日

 近年来,不少生产企业为了把安全宣教做到位,可谓煞费苦心,下了不少工夫,动了不少心思,想了不少招数,但是到头来实际效果却往往不尽人意。在笔者看来,其关键原因是安全宣教既没选对“病人”,也没用对“药”。

  首先,要选对“病人”。

  选对病人,就是要选对宣教的目标。当前,不少单位宣教目标错位的现象不乏存在。有些单位虽然重视安全宣教,但是找不准宣传目标,甚至连找都没找。举个简单的例子,譬如某单位重视安全宣传,安全报纸、杂志等定了一大堆,文员们看了不少,工人们却看不到;文员们写了不少安全宣传稿,投给了大报小报,本单位却很少有人能看到;让班组长以上管理者参加培训的多,让工人参加的却很少……这就如同医生开对了处方却投错了患者一样,有病的人没及时服药,而没病的人却吃了一副又一副,好在都是保健药,没病吃了也健康,可有病的人却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在生产企业中,安全的不稳定因素主要来源于一线员工,因为一线员工每天直接从事生产,和机器设备打交道,因此对他们的安全宣教相比对机关文员来说更重要。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用在刀背上,岂不是白瞎一块好钢。

  其次,要用对“药”。

  用对药,是指宣教的内容要根据不同群体各有侧重和不同。当前,不少企业抓安全宣教,形式单一,内容笼统,不分目标,不分对象,眉毛胡子一把抓,千篇一律灌输统一的知识。这就如同一群人得了好几种病,庸医却只随便开了一种药方一样,结果就是治倒是都治了,就是一个也没治好。正确“用药”的态度应该是分门别类,对症下药。比方,对操作者的宣教,重点应抓好岗位安全意识、常识的宣教;对管理者的宣教,重点应抓好安全思想和大政方针的宣教。宣教一定要与岗位实际相结合,贴近岗位,以增强宣教的针对性、实效性;如果西瓜芝麻一把抓,虽然操了心,费了力,却唯独没讨到好,白忙活一场。

  安全宣教任重道远,道路是崎岖的,前途是光明的。只要我们认真总结以往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找对方法,理清路子,注重“因材施教”,就一定能够开拓出安全宣教的新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