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宣教的十大形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09日

  1980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开展了第一届“全国安全月”。自此,国家与政府在制度层面上给予了“安全宣传与教育”很高的关注。虽然“安全月”的名称几经变更,从最初的“安全月”,到1991年的“安全生产周”,再到2002年的“安全生产月”,但是“安全宣教”却一刻都没有停止。

  在过去的26年里,中国经济获得了爆发性的成长,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5万亿元。与此同时,与安全宣教联系最紧密的传播学,安全文化领域都获得了长足发展,并推动或影响着安全宣教形式的不断推陈出新或升级换代,安全宣教工作的重点也从只重视内容,发展为内容与形式并举。

  那么,安全宣教形式究竟发生了那些变化,并将沿着什么方向发展?当前安全宣教形式到底包括哪几种?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也比较难的课题,只有通过一个专业的组织花费数月甚至数年认真专业的调研,才能得到令人信服的结果。而本篇文章的内容或观点只是代表作者本人,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安全文化传播的单位或企业,长期以来业务拓展、工作体验和思考的结果。为了更好地说明上面两个问题,本人将当前的安全宣教形式分为十大类。分别为:1、张贴挂图;2、图书、手册;3、标语及标志牌;4、展室、展厅;5、音像、动漫;6、电脑游戏;7、互动活动;8、安全培训;9、安全文化内刊;10、其他安全宣教形式。

  一、张贴挂图——最简便的形式

  今天,虽然新的传播媒体、媒介层出不穷,但张贴挂图作为一种安全宣教形式,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尤其是安全生产月期间,它们的“身影”更是常见于室内、街边。张贴挂图还不断与新材料、新思想、新表现形式融合,弥补自身的不足,从而牢牢占据着安全宣教领域的重要席位。

  二、图书手册——应用范围最广泛的形式

  毋庸置疑,到目前为止,“图书”依然是人们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根据权威部门2006年安全宣教品的销售统计来看,图书位列到三大安全宣教品之首(第二、第三依次是张贴挂图和标志牌)。由此可见,通过图书掌握安全知识的方式,占据着我国企业安全宣教工作的重要位置。也许,总有一天纸制的图书会彻底从市场上消失,但那肯定不会是现在。

  三、标语及标志牌——最需要人性化的形式

  很多时候,我们都不太注意安全标语和标志牌的存在,尽管它们通常是企业在安全环境布置方面使用频率最高和数量最多的形式之一,因为它们太“小”,太平常,所以就不显得那么起眼。实际上,许多安全事故都是由于对标语或标志牌熟视无睹造成的,比如在贴有“禁止吸烟”的房间吸烟引发火灾,在“小心触电”的地方触电,一边看着“安全第一”,一边违章作业,但同时,也有很多人因为及时看到了标语、标志牌,从而避免了事故的发生。可见,标语、标志牌能够发挥多大作用,根本就取决于人们自己,作为安全管理者的首要责任就是尽一切努力,让它们发挥出最大的功效。

  四、展室展厅——文化味最浓的形式

  如果需要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参观氛围,最大限度地讲述、重视某些已经发生的事件,并能够给人们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引起心灵的共鸣,那么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大多数人的建议是:设计和建造一个主题博物馆或者大型展览馆!安全宣教同样需要这样的环境,但对于企业而言,多数情况下很难投入,也没有必要投入建造大规模的安全博物馆或展览馆,这需要大量资金和时间。我们推荐更加经济、灵活、省时省力的安全展室和展厅,因为这无疑是非常好的代替方案。

  五、音像动漫——最直观的形式

  随着第一代家用卡式录音机的推出,安全宣教音像产品就随之出现,但种类和数量极少。随后,VCD播放机一夜之间进入寻常百姓家,“看带”演变成了“看片 ”,相应的安全宣教音像品也获得较快发展。但是,由于制作成本高,发行量不大,素材少,制作简单等劣势,传统安全宣教类音像制品市场始终处于一种不温不火的状态。直到动漫类安全宣教片的横空出世,为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它的出现和发展虽然只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情,但势头都十分猛烈。可以预见,动漫安全宣教片必将成为安全宣教市场的一匹黑马。

  六、电脑游戏——最具吸引力的形式

  “电脑游戏”,在相当一部分人看来,是“不良少年”的不良嗜好,难登大雅之堂,原因是它很容易让人“上瘾”,尤其是一些无聊的电脑游戏会大量浪费青少年的宝贵时间。但是,如果将电脑游戏与学习结合起来,让其成为我们进行安全宣教的一个工具,那么它就会发挥出巨大的促进作用。其实,电脑游戏在很大程度上说,只是吸引人们注意力的一个工具而已,让其显现出积极或是消极的功能,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

  七、互动活动——最具号召力的形式

  哪些安全宣教形式老少皆宜,雅俗共赏,趣味性和参与性强,并且不但可以短期内迅速提高关注度,还能长时间保持旺盛的人气?我们认为非“活动”莫属。安全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安全主题文艺汇演、安全运动会、家庭安全知识趣味游园会、安全咨询日等,这些安全宣教活动因其参与面广,传播范围大,容易制造声势,与宣教对象活动性强等优点,成为很多企业营造宣教氛围,将安全工作推向高潮的“杀手锏”。

  八、安全培训——最不可少的形式

  新员工安全知识不够丰富怎么办?——培训。

  刚出台的安全管理、操作规程如何推广?——培训。

  如何让每个人都明白当年的安全目标和自己的安全责任?——培训。

  从某种意义上说,安全宣教的核心内容,以及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的整个过程,就是不断地培训、培训、再培训。

  九、安全文化内刊——最容易被忽略的形式

  三年企业靠机会,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文化。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相信“文化”具有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于是,内刊作为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它的创办和发展日益受到企业的重视。具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共有企业自己创办的非盈利性“内刊”1.5万多种,而且每年还在以25%左右的速度递增。企业内刊由于个性化突出,内容丰富,实效性和针对性强,使其影响不断扩大,已成为社会各类关注的一种新媒体。但是,在这些内刊中,真正涉及安全宣教的都少之又少,“企业内刊”成为安全宣教工作者最容易忽略的形式。

  十、其他安全宣教形式

  每当人们给一项复杂的事务分类时,总会有一些东西既属于这一类,也属于那一类,它们有自己的特点,但又不足以成为一个独立的类别。于是,在许多分类中就会出现这样情况,最后一类通常有一个非常俗气的名称——“其他类”。写作此文时,我们也碰到了这个难题。当我们按照自己的方式分类后,突然发现居然还有一些形式,不知道把它们归为哪一类,而又不足以“自成一派”。就如同武林之中,总有一些人游离于“八大门派”之外,但也不能忽略了它们的能量。因此,索性也“ 俗”一把,将这些无法分类的形式集合到一起,统一划归为“其他安全宣教形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