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工作需要“穷讲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07日

     在农村“穷讲究”是一个贬义词,意思是说,一个人日子过的很穷,却还讲究生活的趣味,比如只是面对区区一点葱、鱼和米饭,还讲究刀功,还讲究火候,还要玩点花样出来,就会有人笑这样的人是“穷讲究”;比如过的很穷,却还要搞的干干净净的,也会有人笑是“穷讲究”。很多人都感觉,日子都过的这样穷了,还有什么好讲究的。

    “穷讲究”好不好呢?我认为,穷归穷,过日子还是要讲究一点的。在《兄弟连》的最后,失败的德国军人看起来精神抖擞、纪律严明,一切都井井有条,士兵们穿着整洁,军容整齐,连皮鞋也如以往擦的锃亮,就像接受检阅,这可以说是德国人的“穷讲究”吧,但德国战后的复苏和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我所在的村庄,如果家中出了大学生,那这个家也许很穷,必然是干干净净的,因为“穷讲究”的家庭,容忍不了差的成绩。

    其实,我们吃了不少“穷不讲究”的亏,记得参加抗洪抢险的时候,一个农村的干部很自豪地说:“我们农村穷,有什么好讲究的,如果哪个人不走,两个巴掌一脚,拖上车拉走,所以我们的任务完成的最快”。但是呢,抗洪结束后,这个干部也被撤了,因为有人告他打人,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我们的经济建设同样吃了“穷而不讲究”的亏,明明达不到环保要求,却因为不讲究陷入了“先污染再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怪圈,付出的是人民群众的健康的代价,明明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却硬要开工,说什么我们穷,不要讲究那么多,先干起来再说,以至于出现了把安全放在一边,边设计边施工的现象,付出的却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的代价。

    “穷讲究”不是坏事,是对现有事物——不管是多是少——的珍惜和欣赏,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珍视。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经济建设,穷归穷,还是要讲究一点的。当然“讲究”,不是吃个粉丝还摆鱼翅的谱,不是如宝二爷一样的金堂玉马,不是如西门大官人一样的七房八妾,如富人一样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而是在现有生活条件下,做到干净一点,有趣味一点,生产环境和安全条件搞好一点。

    穷人和富人都有讲究的权利,穷国和富国也都有讲究的权利,人并不一定得豪奢了吃上了鲍翅肚参,才有资格去讲究;国家不一定非要富了后才能资格去追求优美的环境和安全条件的。讲究细节其实是随时随地适用的,尽管日子穷,还是要过的,要想过出滋味来,就得讲究,穷的时候,可以有穷的讲究,普通的材料,穷讲究之后煮出来,未必就比山珍海味差;设施不必太好,条件不一定太高,但是讲究而且安全,那就足以让你心情舒畅,过的幸福开心。

    日子都这样穷了,如果还不讲究一点,那生活还有什么趣味呢?生活里大大小小微妙动人的可爱,都是讲究出来的,优美安全的环境也是讲究出来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